返回顶部

西昌要建中泽油橄榄科技产业园 向10万亩规划迈进

www.scol.com.cn (2018-08-16 10:33:30)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这油橄榄可以榨油,做化妆品和橄榄茶,橄榄果可以做健康食品,这新兴产业确实是朝阳产业,一定要发展壮大!”日前,西昌市召开中泽油橄榄科技产业园规划方案评审会。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怀阳,市委常委刘宇飞,副市长周肯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大家达成一致共识。

会上,设计单位汇报了中泽油橄榄科技产业园规划设计方案。西昌市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特别是温度、日照、雨量、空气湿度的优势,与油橄榄原产地地中海地区接近,所以西昌成为我国仅有的两个油橄榄一级适生区之一。国家林业局2013年11月出台的《全国优势特色经济林发展布局规划(2013-2020年)》,确定全国发展油橄榄重点基地县共7个,西昌市名列其中。

据悉,从2002年起,西昌市因地制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建设西昌油橄榄基地,期聘请世界油橄榄理事会前主席西蒙担任技术顾问,并与西班牙、以色列等国的油橄榄行业协会、大专院校和企业建立长期密切合作关系,科学种植油橄榄,发挥油橄榄产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今,通过科技创新,西昌的油橄榄产业已初具规模,3200亩油橄榄已全面成林并投产,公司和农户均得到长足的发展,效益明显;而西昌油橄榄基地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第二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并命名为“凉山州国家油橄榄良种基地”。

目前,西昌市油橄榄产业发展在西昌铺开,并向全州其他县覆盖。全州可用于种植橄榄油的非耕地资源面积达10万亩以上,按照现有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情况,10万亩油橄榄6年进入盛果期后,年可产橄榄鲜果6万吨,可榨油0.9万吨,农民卖果收入4.8亿元,企业卖油收入将达18亿元。

而在科研和技术发展方面,中泽油橄榄园区已收集国外、国内油橄榄品种203个,占全世界油橄榄品种的近1/6;选育成功油橄榄新良种12个,这些良种的产量、含油率和油质均达到油橄榄原产地地中海地区先进水平;园区形成年产200万株良种优质油橄榄苗木的产能,所产苗木已在四川、甘肃、云南、贵州、重庆、陕西、湖北、江西、广东等省市油橄榄产区广泛种植。

马廷贵指出,西昌是中国最佳油橄榄适生区之一,同时,西昌农业正在经历从分散性种植到集约化种植的过程,这是发展的优势和趋势,西昌在打造油橄榄产业进程中,要树立品牌意识,提高品种质量,加大技术投入,以建成全国油橄榄种植示范基地为目标,通过示范基地建设,让油橄榄等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打造安宁河流域“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的一部分,建设成为阳光生态旅游目的地。

马廷贵指出,中泽油橄榄科技产业园建设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以“龙头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推动西昌现代农业发展。希望全市相关单位要按照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林业科技资源库相关要求,系统全面做好规划。种植建设部门和设计单位要根据专家意见,以建成世界级、国家级油橄榄产学研基地为目标,高起点规划,抓紧修改完善设计方案;要切实提高重视,以超前的意识主导设计项目,将风貌外观、功能设计等一次性做到位。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推进项目落地。 (李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