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艺术家眼中的脱贫攻坚是怎么样的?不妨去西昌市文化馆看看

www.scol.com.cn  (2018-08-15 15:23: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实习记者 周静 江艺

8月15日上午十点,一场名为“山山情缘”凉山、佛山艺术作品联展在西昌市文化馆正式开展。本次艺术作品展为市民免费开放,每天早上9:00--11:30,下午2:30--5:00开馆,展期自即日起至9月5日结束。

据了解,本次艺术作品联展,共展出凉山和佛山两地120件艺术作品,涵养绘画、雕塑、陶艺、书法、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代表了两地艺术创作的较高水平,是对两地艺术事业发展的共同检阅,亦是东西部文化的一次碰撞与融合。

现场观众们在一件件艺术作品面前仔细观看,这些作品,有的是天真烂漫的儿童,有的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有的是历尽沧桑的老人,既反映出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成果,也抒发了大美凉山的极致风情,彰显出艺术家们浓厚的人文情怀。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参展艺术家口中得知,自去年九月开始,佛山市艺术创作院来凉山进行创作与交流,在接触到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梦想,也有内心的磨砺和憧憬的民族兄弟后,从扶贫协作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体悟生活本质,以此创作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来。

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众多文物古迹、聚落遗址、古桥井塔、石刻字画见证了佛山悠久的历史文化。现代佛山更享有全国文明城市、世界美食之都、品牌之都、最具浪漫城市等美誉,是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百强城市、中国创新型城市。

自2016年佛山对口扶贫协作凉山以来,佛山人民与凉山人民手相牵,心相连,在推进特色产业、人才培养、教育卫生、劳务开发合作等方面结下深情厚谊。依托凉山特色民族文化资源,两地在文化资源开发、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开展得如火如荼。

据悉,佛山与凉山多次携手开展文化交流,2016年,凉山州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火把节》参加佛山秋色巡游、大型民族歌剧《彝红》参加广东(佛山)非遗周演出。2017年,佛山和凉山共同举办了“我爱佛山、我爱凉山”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推广活动,“佛山木版年画展”在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展出,两地联手打造的电视连续剧《索玛花开》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018年春节期间,“古韵华彩彝风旖旎——凉山彝族文物荟萃展”、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携手凉山共贺新春”文艺演出在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公开展演。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在佛山与凉山之间搭建起文化交流的平台,让两地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得到更好地交流与传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