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安哈镇走出特色旅游路 火把未燃激情先至

www.scol.com.cn  (2018-08-05 18:04: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罗加山 周静

导读:2017年西昌市安哈镇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积极发展集“生态休闲游、健身探险游、民俗风情游”三位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和特色农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按照“螺岭彝风 度假天堂”的思维,誓言要打造成彝族风情旅游第一镇。

8月5日,作为2018中国·西昌凉山彝族火把节乡村活动版块重头戏的安哈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西昌市安哈镇竞技场正式开幕。此次活动继续以“吃彝家饭,住彝家屋,干彝家活,享农家乐”为主题,向广大的游客介绍彝族的生产生活方式、民居、歌舞、服饰、民俗等为主要内容。

安哈镇作为西昌市唯一的彝族建制镇,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风情。安哈彝家饮食、娱乐保持着传统的个性风格,木钵盛菜、“马什子”喝汤、品杆杆酒,可以品尝肥而不腻的坨坨肉、清甜去火的荞麦饼,欣赏原汁原味的彝家歌舞,观看精彩的彝族民间竞技活动,可以在夜晚的篝火旁尽情地跳起欢快的“达体舞”,还可以体现彝家每个角落的“红、黄、黑”三色彝族文化。经过多年的打造,安哈镇初步形成了集健身探险游、生态游、民俗风情游为一体的体验式旅游。

当天上午,安哈镇的路口和停车场已停满了各种车辆,田野里站着打着黄伞的彝家姑娘,朵洛荷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山间,穿着节日盛装的彝家姑娘和小伙们,结伴走向竞技场,另一边农家乐的小院里正在忙着杀猪宰牛,招待远方的客人,竞技场看台上早已坐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游客,葱郁的山林热闹起来了,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气氛。

在美丽的彝家姑娘舞蹈中,安哈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舞台上,毕摩表演、彝族民歌、彝族舞蹈、口弦琴表演......一幕幕以彝族民俗文化为特色的节目表演,让台下的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彝族风情表演。

舞台上不仅“吸睛”,竞技场上更是刺激,斗牛、斗羊、斗鸡比赛更是把竞技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彪悍的公牛们一上场就牛气十足,对手相见,自然分外眼红,一定要拼个输赢。而平日里温顺的羊儿们一上了擂台就全部变了个样,十分凶狠好斗,难得一见的场面,让观众大开眼界,加油助威声、呐喊声回荡在山谷间。

“斗牛好刺激哦。”来自绵阳的小伙何明华激动地说,自己和几个朋友是自驾来凉山过火把节的,还没到狂欢之夜,就体会到了狂欢的味道。

据了解,从8月5日至6日,安哈镇竞技场和安哈长板桥村都将举行彝族歌舞表演、斗牛、斗羊、斗鸡等彝族传统竞技比赛,活动期间还将推出品彝家美食、游彝寨、登山健身、探亿年溶洞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游客除了可以欣赏浓郁风情的民俗表演、探寻螺髻山溶洞,还可大饱口福品尝美味的彝家美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