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火把节将至 西昌各类酒店房源紧俏

www.scol.com.cn  (2018-08-02 10:37:01)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在火红的八月,凉山人民期待已久的“火把节”如约而至,作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自然是数不胜数,大量的游客也随之纷至沓来,走在街上可以感觉到人流量明显增多。此时,最让游客担心的住宿问题又是怎样的呢?

西昌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胜地

凉山州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四季如春的温和气候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其中西昌作为热门旅游地之一,各处的旅游景点拥有别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因而闻名。其中距离较近的邛海湖群山围绕,湿地公园四季遍绿,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足迹。泸山、仙人洞、黄联土林等也都是比较知名的旅游景点。

距离稍远的,西昌周边还拥有众多绝美景色,除了闻名两岸三地的螺髻九十九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它独特的自然风光,此外还有安哈、泸沽湖等旅游风景区等也是凉山有名的生态旅游景点。

雷蕾虽说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对西昌的了解却不比本地人少,从2010年起的每一年火把节都会提前安排好时间专程从成都开车过来玩耍,不为其他,只为来感受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记者在了解后得知,像雷蕾这样的外地游客并不在少数。

酒店入住率提升 大多“一房难求”

美丽阳光酒店工作人员胥阳表示:“自从进入7月以来,店内的平均入住率均超过60%到70%,若是等到火把节开始的时候,平均入住率应该会超过90%。”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因为地段的不同,每个酒店的入住率都有所不同,比较靠近火把广场的酒店,平均入住率都在70%左右,航天大道上的酒店预订率在65%以上,靠近海边的则在60%左右,而另一些离景点比较远的酒店入住率则在50%到60%之间。不过众酒店都纷纷表示:“越靠近火把节,入住率则会越来越高,今年又还有民族文化艺术节,达到100%也不足为奇。”

“火把节”带给凉山州的不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民族盛事,更是一场游客们“抢夺房间”的空前体验。据一位在往年前来凉山州参与了“火把节”的重庆朋友万可介绍:“部分游客会在节前四到五天的时候开始预订房间,而且速度很快,去年我就没有定到房间,还好这边有朋友邀请去家里做客,幸好我是孤身前来,若是拖家带口的没有定到房间,那情况可不是一般的糟糕,所以今年我提前了10天左右预订房间,先保证了落脚点才是大事。”

每年一到这个节日,“一房难求”的情况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节前两、三天一直到结束,不论是在城里还是在海边几乎都很难找到房间入住,所以许多游客不得不选择露营或是在车上休息。

酒店、宾馆房价上涨

如果节日期间酒店房间不涨价,游客反而会觉得有些“不习惯”吧!据了解,目前西昌各大酒店早已为火把节高峰期做好了预定准备,大部分酒店房间还比较宽裕,均能成功预订。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酒店已经开始涨价了,少的50到100元,多的100到300元不等。据逸尚东方酒店销售经理李冬梅介绍:“原本7月中旬到8月就属于旅游旺季,酒店的入住率也会有所提高,所以一般的快捷酒店都会稍微涨价50块钱左右。但是火把节又是凉山州一个很出名的旅游节日,在节日期间市内的每家酒店都会视情况在旅游旺季价格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点,所以就会达到翻倍增长的结果。”此外,也有一些酒店的挂牌价原本就标的比较高,只是在平时会有折扣给顾客,所以并不是很贵。但是在火把节期间将会减少优惠力度,就等于将房价涨了一半。

另外,西客站一家小宾馆的老板曾建表示:“依照往年的情况来看,火把节期间房间爆满,营业额能达到平时的三倍左右。如果宾馆有30个房间,平日房间价格为60元至80元,入住率在三分之一到一半之间,在火把节时将价格涨到80到100元左右,若是能有两天满客,宾馆至少能赚五六千块钱。”在西昌像曾建这样的宾馆经营者比比皆是,每年火把节期间,几乎全场爆满,价格也普遍有所上涨。店家纷纷表示:“平时生意不怎么样,但是火把节人多热闹,每天房间都是爆满,生意好得不得了。”

网上预订酒店 方便快捷

节假日期间宾馆、酒店客房供求紧张,常有“千金难求一榻”的尴尬发生,根据往年的经验,提前预定酒店才是出行之上策。那么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大家外出旅游也省去了不少麻烦,其中最让游客受益的一项就是酒店房间的网上预订,即可以根据自己到达的时间提早将房间预订下来,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来精准的定位所需酒店。

南红湿地酒店工作人员赵姐告诉记者:“酒店目前已经开启火把节房间的网上预订了。截至目前,3号至6号的预订是最多的,不过并没有完全定完,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在节前两到三天的时候应该就可以销售一空,直到节后才会再有空房间出现。”

从该家酒店给出的预订资料来看,在网上预订房间的客人中60%以上都是全家出行,入住的人员包括老人和小孩,有30%是情侣或者夫妻入住,而剩下的10%则是单独前来或是和朋友一起。赵姐介绍:“现在订购的客人往往都是一些时间比较充裕的客人,他们一般会提前来这里等着火把节的到来,所以房源还能有剩余。但是等到火把节前一两天,都会有房间紧俏的情况发生,恰巧又是在暑期,自然也不会例外。如果想要预定的话还是要趁早,越早预定,越早安心。”(曾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