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引清泉+排污水” 两个水环境项目即将开建

www.scol.com.cn  (2018-07-25 10:00:10)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大桥水库引调水项目什么时候建设?成凉园区污水如何处理?日前,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等市领导与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就两个重点项目推进进行座谈交流。

据了解,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中信集团控股企业,是中信集团在水务及环保领域拓展的唯一旗舰平台,是一家以保护环境为己任、以高性能膜材料研发制造及应用为核心的高科技环保企业,业务范围已涵盖投资运营、工程建设、膜制造、流域治理、危废固废及循环经济产业等六大业务板块。

记者获悉,西昌市人民政府2013年批准将大桥水库东干渠水源作为应急水源。大桥水库库区位于安宁河上游冕宁县大桥乡二道桥,总库容为6.58亿立方米,调节库容5.93亿立方米,控制集水面积为79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11亿立方米,多年平均蒸发量1851.0毫米,水质评定为Ⅱ类。我们身边的邛海库容2.89亿立方米,水质评定为Ⅱ类。大桥水库水质与邛海相近,但库容量是邛海的2.27倍,是西昌市目前最为稳定可靠的饮用水水源。

按照规划,大桥水库引水工程引水起点为大桥水库电站尾水,取水口位于冕宁县惠安乡大桥水库电站厂区内,处于电站尾水渠右侧,下距安宁河大桥约45米。输水管道总长89.12公里,冕宁县境内管道约长55公里,沿途经过冕宁县城、林里乡、复兴镇、石龙镇、泸沽镇、漫水湾镇,西昌市月华乡、礼州镇、成凉工业园区、最终输水至西昌市第三水厂。

根据线路沿线地质条件及地质单元的不同,管道的铺设分为滩地埋管段、山坡埋管段及隧洞洞内敷管段,其中滩地埋管段长34.28公里,山坡埋管段总长约为51.29公里、洞内敷管段总长3.55公里。

记者从西昌市水务局和安宁水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通过西昌、冕宁两市县的努力,完成了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优化设计,并通过省水利厅专家的可研报告复审;进行了路线选址,完成土地预审办理,项目环评等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成都·凉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西昌市西乡乡三百村,南临规划宝盛路,西临规划西宁路,东临规划二路。该项目处理规模近期每天3万吨,远期每天6万吨。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工作推进。

“大桥水库引调水项目和成凉园区6万吨污水处理项目是当前西昌涉及民用和工业的重点项目,事关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以及中信环境技术有效公司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采取更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马廷贵说。他要求全市要切实加强领导,全力保证成凉园区6万吨污水处理项目在10月全面完工,大桥引调水工程在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要明确对企业特许经营权的授予范围,确保各项目的稳步推进;要以企业为主体,助推先进的技术和营运管理经验落地,以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各要素保障部门要全力配合,做实工作,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李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