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公示 邛海湿地榜上有名

2018-07-23 10:42:55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示了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咱们西昌不仅榜上有名,而且还在第一位呢!

根据《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行业标准,经各省推荐,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组评定,国家旅游局拟推出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排在首位的就是咱们的邛海泸山景区湿地,第二位是黑龙江省扎龙生态旅游区,第三位是江西省东鄱阳湖湿地景区,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敕勒川草原旅游区、西藏自治区拉鲁湿地旅游区、江苏省潘安湖景区、辽宁省盘锦红海滩景区、上海市东滩湿地旅游区、山东省洰淀湖景区、浙江省西溪湿地旅游区,并向全国进行公示。

金杯银杯,不如广大群众的口碑。

“西昌这两万亩城市湿地太壮观、太漂亮了,一定要加强保护,为子孙后代造福!”四川省委原书记张学忠等老领导一直关注着邛海的保护和湿地发展,不定期前往西昌调研,每每步入湿地参观,留下的是一路赞叹。

“西昌邛海一到六期2万亩湿地;水域面积从27平方公里恢复到34平方公里;邛海水质从三类上升到二类,部分水城达到一类,这是强有力的举措才保护了这样良好的生态。邛海湿地的开发与保护,凉山州和西昌市各级领导和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出了诸多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西昌湿地开发与保护,在全国起到了典范作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郝炬肯定道。

目前,西昌市严格按照新《凉山州邛海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规范邛海流域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坚持统筹规划、保护优先、科学利用、严格管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继续完善邛海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强邛海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土保持与地灾防治,加大邛海水源涵养区和泸山保护,实现保面积、保水质、保功能、保生态、保可持续利用。持续推进湿地保护规划管理,确保湿地建设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等辅助设施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实现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改善生态环境;依照新《凉山州邛海保护条例》的规定,在邛海水体核心保护区内,除原有景点外,不再开发建设新景点,建设新项目;在强化邛海湿地景区执法中,严格执法,加大对沿湖岸线学校、酒店、餐饮等的管理,对其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定期进行巡查;加大无序迁居人员管理、邛海周边生活污染源治理,加强对邛海流域外污染企业的限期治理;加大对沿湖岸线现有单位的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阻断邛海湖滨带循环畅通,禁止新建、改建和扩建固定建筑,督促现有的单位开展绿化和环境保护。

如今,西昌强有力的举措、良好的生态,让邛海水质从三类上升到二类,部分水城达到一类;记录到邛海及湿地有维管植物105科238属366种。监测到鸟类182种,分属14目45科,包括中华秋沙鸭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有鱼类40种(3种邛海特有鱼种:邛海白鱼,邛海红鲈,邛海鲤),分属5目10科。还有众多爬行类、两栖类、甲壳类、虾类、贝类等动物。

美丽的湿地,每年均吸引数百万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度假;生态的环境,让西昌邛海湿地不但已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目的地,并向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迈进。(李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