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

www.scol.com.cn  (2018-07-12 10:56:1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7月10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传来消息:鉴于当前雨情水情灾情持续发展,自9日晚开始,四川省决定将此前的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11日早,我省又启动防汛II级应急预案。记者从西昌市水务局和西昌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西昌与省上同步启动II级级防汛应急响应。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的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共造成西昌全市7个乡镇5个街道办1.906万人受灾,通过防汛救灾提前宣传和安排部署,启动西昌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无人员伤亡。目前,西昌市正积极组织抢险救灾,群众投入生产自救,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为确保新一轮强降雨到来时,全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西昌市各级领导和水务、防汛等正积极加强防汛减灾工作督导检查,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的落实。”西昌市水务局局长王刚说。

最近一段时间,由西昌市相关领导带队,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听取汇报、询问村组预警等方式,对马道、经久、中坝、佑君、高草、裕隆、马鞍山乡、太和镇、磨盘乡等乡镇及市水务局太和防汛物资储备仓库进行了防汛减灾督导检查。督导组要求,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各乡镇要将天气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一个村,每一个组,每一名群众,做好提前避让工作。要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组织群众观看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栏,做到家喻户晓,做好监测预警。要多次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做到对防御区群众应急演练全覆盖。要加强巡查检查,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把隐患消除在可控能解决的范围内。乡、村、组和监测点人员要切实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认真做好防汛工作。

整体联动开展防汛工作

记者从西昌市防汛办获悉,为深入推进防汛工作,该市全面完善组织机构,健全指挥应急体系,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防汛抗旱指挥长,相关单位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市级层面调整成立了由350名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机动队,划分为7个应急抢险分队。

为确保安全度汛,西昌正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的职能职责,整体联动推进防汛工作。对各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及小型电站均制定了应急预案,落实了相关责任人;组织力量加强对人口聚集区、河道、山洪隐患点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出方案和应急措施;在加大防汛减灾宣传和培训,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中,积极开展防汛和地灾演练工作,各乡镇、街道办组织对山洪灾害隐患点、重点区域、人口密集地等地点开展相应的防汛与地灾演练工作达159次。印发《西昌市防汛(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手册》、《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手册等资料14000余份,并陆续召开《西昌市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会》,对各乡镇、街道办、山洪隐患点责任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建立了公示牌,共制定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工作明白卡5300余份。

在提高防汛基础设施建设中,西昌加大投入力度,修复整治防洪工程,今年已投资722万元,在鹅河新建拦砂坝2座,工程于2月开工建设,5月底完工;市财政安排资金1313万元,按照轻重缓急要求,于2018汛期前全面完成2017年因灾受损防洪、水利基础设施修复、加固,确保2018年安全度汛;并投入资金291.91万元,对自动网站建设、监测预警平台等设备进一步改造和完善,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20%,预计11月完工。

在做好防汛物资储备中,目前已储备了价值233万元的防汛物资(编织袋30.56万条,铁丝130.47吨,铁丝笼3819条,钢丝笼2100个,木桩2955根,钢笼156个,屯袋3600条),达到了储备任务要求;全市正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在发生灾情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投入抢险救灾。(李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