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公交专用车道这些时段别占用 被抓拍到要罚款

www.scol.com.cn  (2018-07-06 10:18:48)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前几日,西昌车主王先生开车经过航天大道二段时,因有急事临时借道公交专用车道行驶,被电子监控拍了个正着,随后就收到了交管所发来的短信提示: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道,扣0分,罚金100元。王先生说,虽然100元不多,但这让他此后经过公交专用车道时都会格外小心,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也明显加强了。

那么,市区公交专用车道已启用两年,针对哪些时段为“公交专用车道”禁行时段?普通车辆如何右转?会不会被拍被罚款这些问题,记者来帮您问问看。

专道专用

违章必罚

据交警部门介绍,其实从2016年9月起,西昌市就已在宁远大道、航天大道、航天大道东延线全线设置并启用“公共汽车专用车道”了。为进一步规范西昌市城区交通秩序,西昌城区公交车专用道已完成了自动记录系统。两年来,路面交警也在巡查、处罚在“公共汽车专用车道”上的各类违章行为。

按相关规定,普通车辆驶入“公共汽车专用车道”将罚款50—100元。普通车辆在路口占用“公共汽车专用车道”将扣2分,罚款50—100元。

同时,公共汽车(公交车、10座(含)以上客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及工程救险车、专用校车)在公共汽车专用车道内行驶,严禁超车。公交车辆应在公共汽车站位线内依次进站上、下乘客,依次出站。公共汽车必须在“公共汽车专用车道”内行驶,严禁超车。

出租车可以全天24小时借道行驶,但必须在公交站台才能上、下乘客,严禁随意停车等客。

市区常规公交车道均在道路右侧,交警部门规定:社会车辆在早晨7:00以前晚上20:00以后及法定节假日可使用公交专用道通行。(法定节假日是指根据国家、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或纪念要求,由国家法律统一规定的用以进行庆祝及度假的休息时间。如: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借道右转车辆需在虚线处变道右转,实线处禁止变道右转。

遵守交规

别存侥幸

“有时看到出租车在走公交专用车道,以为出租车能走,私车也能走,所以就跟着走了。”市民马健民说,看来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是真的不能侥幸为之啊。

对社会车辆车主而言,需要知道哪些时段允许驶入公交专用道,哪些是全天允许借道右转的。

“前几天看到西昌交警官微发出的内容,其中一条是社会车辆在早晨7:00以前晚上20:00以后及法定节假日可使用公交专用道通行。是不是说晚上20:00以后就可借道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呢?”市民孙先生说,自己经常要在城区开夜路,所以对此特别关心。

根据西昌交警发布的消息,社会车辆是可以在早晨7:00以前晚上20:00以后及法定节假日使用公交专用道通行。但借道右转车辆需在虚线处变道右转,实线处禁止变右转。所以需注意观察交通标志和标线通行。

交警部门表示,为保障公交路权、避免前方路口左转或直行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将通过比对路段公交车道抓拍设备和路口电子警察抓拍设备,采集数据后自动筛选违法车辆进行处罚。此外还会配合公交专用道调整,对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进行优化更新。社会车辆驾驶员应多多关注交通标志的相应变化。

交警部门还提醒广大驾驶员,公交专用道上的网状线区域内,禁止所有车辆以任何理由停车,如发现有车辆在该区域违停,交警部门将对其进行罚款、扣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