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西昌火把节全面升级 今年的火把节新看点!

www.scol.com.cn  (2018-06-25 09:32:54)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火把节,习惯被称为彝族火把节。其实,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都有这一节日。火把节多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日举行,一般为期三天。

距离2018年火把节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西昌将迎来彝族传统的火把节。为了让西昌城区近郊的四合乡火把广场项目改造再提升。日前,西昌市召开四合乡火把广场改造提升工作会。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曾怀阳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就在去年的火把节,作为西昌火把狂欢夜狂欢点之一的四合乡火把广场正式向广大市民游客开放,该乡设置了规模宏大的打火把场地,并成功承办了火把狂欢节活动,举办毕摩祈福点火仪式等活动。活动期间接待游客近十万人,目前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和市民到火把广场散步或跳舞,带动了四合乡文化、旅游产业的长足发展。

按照方案,今年四合乡将全面实施火把广场改造提升工作,上档升级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四合旅游和发展环境,让市民游客体验到服务设施齐全、最原汁原味的火把狂欢。

为了深入搞好火把广场改造提升工作,促进四合旅游全面发展,在实施火把广场改造提升工作的同时,大凉山彝族文化旅游博览园项目,以及四合村和吉木德村两个彝家新寨点项目全面推进规划建设。

就在去年下半年,四合乡配合西昌各大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拆迁工作,现已完成西昌学院北校区拓展扩容项目征地拆违(拆迁),范围涉及四合乡吉木德村水塘组,共计192户;乡党委、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南安河“清河行动”要求,对团结村团结组南安河段进行了清理整顿,涉及26户(自主搬迁户18户,本地户8户),130余人,均得到搬迁,还南安河一段清水,为西河堤带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做好西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工作,在规定时间完成了12户农户住房的拆除任务;围绕西昌市交通道路规划修建的绕城公路北环线,其线路经过四合乡团结村团结组、甲五组、立莫组,通过全乡干部的努力,190户住户拆迁征地全面完成,为西昌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火把旅游环线建设和四合乡发展铺平了道路。

会议指出,设计方要根据各方意见,加快对方案作进一步的修改,配套功能设施、完善相关细节、筑牢安全防线、优化巡游线路、做优区域绿化;相关部门及四合乡一定要加强重视,加快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为项目早日开工扫清障碍,建设好崭新的四合乡火把广场;要全面加快西河堤带路的建设,打通交通瓶颈,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四合乡原生态火把狂欢打造成为西昌火把节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让广大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彝家儿女的美丽热情、领略东方狂欢节的独特魅力,全面推进彝乡旅游及各方面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