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海河垂钓“解禁”市民可持证钓鱼啦

www.scol.com.cn  (2018-06-06 10:10:13)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海河清淤工程于5月上旬全面完工,5月20日开始放水。同时,为了满足垂钓爱好者和游客的垂钓需要,西昌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协同相关部门,特设置海河垂钓区,从5月24日开始,为喜爱垂钓的市民可以办理2018年海河垂钓证。

据了解,6月1日起,海河禁渔期“解禁”,这意味着,持有海河垂钓证的市民可以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垂钓了。这对广大钓鱼爱好者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

近日,记者采访了西昌市邛海泸山景区管理局渔政科,了解了海河垂钓证办理情况的最新信息。

“截至昨日上午,我们已办理592余张钓鱼证。”负责办理钓鱼证的西昌邛海水产公司工作人员吴海燕告诉记者,办理钓鱼证的大多都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办证人数的70%以上,剩下的为五六十岁的市民居多。

据了解,2018年海河垂钓证的办理时间从5月24日持续至6月30日,在邛海泸山景区管理局执法大队办公室集中办理。垂钓地点在海河丹桂桥至风情园闸门之间。钓鱼时间为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每天6:00~21:00,其他时段禁止垂钓。证件办理的费用方面,社会普证300元/证,钓鱼协会及老年垂钓证(60岁以上)分别优惠100元,70岁以上的老年垂人员可免费办理垂钓证。需要提醒的是,办证人员办证时需携带2张1寸彩照,享受年龄优惠的还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从目前的办证人数来看,正保持稳步增长。去年全部办理钓鱼证的人数有近千人,预计今年将会突破一千。”邛海泸山景区管理局渔政科副科长郭忠介绍,钓鱼证办一次管一次,每年都会重新办理,因为钓鱼证的有效期是从每年禁渔期结束后的6月1日起至次年1月31日,禁渔期内是禁止垂钓的。且海河垂钓实行一人一证(一票),一竿一线双钩,仅限手竿垂钓,禁止打海竿和排钓。

“钓鱼爱好者在办理钓鱼证时要求熟记‘海河垂钓管理规定’的相关内容,按规定垂钓。”郭忠表示,垂钓人员只能在现有环境和设施条件下进行垂钓,可以携带钓鱼凳、椅、伞具等物资,但不得影响景区正常旅游和通行功能,不得私自搭建垂钓台、架子等设施。“邛海白鱼、邛海红鲌和邛海鲤(黄桶鲤鱼)已经列入《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禁止垂钓,如有误钓,应当联系管理人员采取保护措施。禁止垂钓鲢、鳙鱼;提倡钓大放小。”郭忠提醒,禁渔期间垂钓及偷捕者,将按照《渔业法》相关规定处理;超出垂钓时段垂钓的,现场管理人员以劝诫为主,但情节严重的将依法处理。

另外,由于前期海河进行清淤工作,导致不少钓鱼爱好者担心海河蓄水后无鱼可钓的问题,邛海泸山景区管理局还组织邛海水产公司将于近期向海河垂钓水域投放一批适合垂钓的鱼类,以供垂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