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www.scol.com.cn  (2018-05-29 10:05:25)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近日,西昌市委办公室下发文件,发出“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旨在从源头切断不合规不合法的现象,还校园内外一个清新科学的教学环境,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工作安排,从现在到今年6月20日,是全面摸排阶段。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审核分析,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并逐一进行整改落实。集中整改治理将在今年11月底前结束。

“不补课,我的孩子成绩上不去怎么办?”“哪里有校外补课班喔,我想带孩子去补一补。”“再不补课,升学压力挺大的喔。”曾几何时,这样的呼声和内生需求是校园内外一部分家长的常态。

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众多家长希望通过“补课”的方式为自己的孩子赢得先机,这就为不少校内外盲目和别有用心的“补课”现象提供了温床和土壤。

而诸如此类的非正常补课,对正常科学的教育教学秩序必定会产生不良影响。为此,近日,西昌市委办公室下发文件,发出“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旨在从源头切断不合规不合法的现象,还校园内外一个清新科学的教学环境,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为何要治理?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

通知明确发出治理原委——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严重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

因此,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迅速遏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凉山州教育局等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方案,西昌市决定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治理步骤

从摸查到整治,今年11月底前结束

5月22日,西昌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小组工作组召开了首场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就治理时间和步骤进行再细化再加强再强调。

根据工作安排,从现在到今年6月20日,是全面摸排阶段。工作组将联合教育、民政、工商、人社和乡镇(街道办),对西昌市区域内的校外培训机构(包括相关部门审批的实际从事培训的托管机构及未经审批从事培训的其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的排查,甄别培训机构所属性质后汇总底数,重点检查办学资质、办学条件、安全隐患、师资聘任、竞赛(考级)组织、招生宣传、教学管理等情况,建立台账。6月底前对摸排情况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分类汇总,并将摸排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审核分析,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并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建立成员单位联合执法机构,查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该办理证照的依法依规办理,该停业的必须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集中整改治理于11月底前结束。

整改目标

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其目标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教育公平,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整治目的在于,通过有效地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控各种风险隐患,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设立、规范经营、诚信办学、健康发展。

通过开展摸排,全面整改、督促检查,依法维护学生权益,坚决治理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