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市今年雨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四成 已做好防汛准备

www.scol.com.cn  (2018-05-28 14:31:22)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据凉山州气象局短期气候预测,西昌市今年总降水量预测1087毫米左右。汛期形势严峻,汛前西昌市未雨绸缪,已为打好这场防汛战役做好了充足准备。在汛情的监测方面,共设置了700余个监测点,将有力为今年防洪度汛提供水、雨情信息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已储备了一批重要的防洪物资,按要求合理组织防汛抗旱抢险队伍,按流域、辖区、重点防汛隐患区域统筹规划每个防汛物资仓库,并明确了每支防汛抢险队伍的服务范围。

防汛无小事,早准备、早谋划是确保安全度汛的有力保障。2018年汛期已经开始,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西昌市防汛办已制定《关于做好2018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各项防汛责任制、加强防洪减灾体系建设、落实防汛物资和队伍、谋划抗旱减灾、强化河道管理、城市防洪排涝等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全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护卫百姓平安、家园安全、江河安澜。

今年防汛准备工作咋样了?5月23日,记者从西昌市防汛办获悉,今年汛期形势严峻,汛前,西昌市未雨绸缪,已为打好这场防汛战役做好了充足准备。

5月进入汛期

多雨模式已经开启

今年的降水会不会偏多?是否会对西昌市防汛造成影响?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进入5月份,西昌市降雨异常增多,已向丰水期转变,但并未出现暴雨,带来灾情。

据凉山州气象局短期气候预测,西昌市今年总降水量预测1087毫米左右。主汛期,州内大部地区有中等强度的洪涝,州中部、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局地重涝。盛夏,州内大部地区有一般性伏旱,局部偏重。秋季,州内大部地区有较明显的秋绵雨,部分地方伴有秋涝。

“目前雨量还不大,真正雨量最大的时候从今年6月份开始,往年6月份降雨量在100毫米左右,今年预计6月降雨量达到240多毫米。”西昌市防汛办副主任吴跃进说,“西昌市今年的雨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四成,去年是1047毫米,今年可能达到1087毫米,所以,在雨量增加的基础上我们的防汛物资也在原基础上增加了一百多万,总防汛物资有250多万。”

监测预警

防汛信息有机共享

加强灾情监测预警,是防洪减灾的强效措施之一。

目前,西昌市气象、水务、国土等部门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联合监测、预报和预警,尽最大努力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准度。同时进一步扩宽和畅通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一线和“操作层面”,为防灾避险赢得时间。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市防汛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把防汛指挥系统与气象、公安、国土、民政等在线监测预警平台有机整合,实现互联互通、提前监测预警预报。保障决策科学、及时、有效,使防汛指挥系统真正担当指挥部“耳朵和眼睛”的作用。

另外,在汛情的监测方面,西昌市共设置了700余个监测点,将有力为今年防洪度汛提供水、雨情信息支撑。吴跃进介绍道:“如果雨量较大,我们监测点的报警器会转到平台,我们就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各乡镇的相关人员,及时转移、疏散人群。”

防汛抗洪物资

抢险队伍已备好

防汛要打有准备之仗,充足的防汛物料储备管理是最根本的物质基础。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储备了一批重要的防洪物资,并按要求合理组织防汛抗旱抢险队伍,按流域、辖区、重点防汛隐患区域统筹规划每个防汛物资仓库,明确每支防汛抢险队伍的服务范围,为防汛抢险工作做好基础保障,确保险情、灾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有序、有效应对,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现在全市有6个抢险队伍,这个6个抢险队伍平时都在各个乡镇上,一旦有险情,我们将及时召回来抢险。”吴跃进说,对于人员、设备、物资,西昌市水务局早已做好了准备。全市的防汛物资仓库建立在太和镇,铁丝笼、麻袋、编织袋、救生衣、砂石料等防汛所需要的物资已经全部准备完毕。

除此之外,目前由西昌市水务局防汛办牵头,在各乡镇陆续开展防洪设施和汛期地质灾害点隐患排查,对监测人员到岗情况、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督查。除各乡镇组织的民兵和乡镇、村组干部之外,全市还建立起上千人的专业抢险救灾应急队伍,用于汛期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从5月1日,西昌市正式进入汛期,尽管防汛形势严峻,但江湖防洪形势总体平稳,防灾减灾工作处于可控状态。”吴跃进表示,今年来,西昌市立足于早,扎实做好责任落实、预案修订、队伍组建、物资储备、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了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每年汛期到来之前,西昌市防汛办都会提前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防汛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切实加强雨水汛情监测预报预警。

市防汛办也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土壤水分已接近饱和状态,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市民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注意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