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推进“厕所革命” 54座新建、改建厕所提上日程

www.scol.com.cn  (2018-04-25 10:25:57)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4月23日,西昌市召开“厕所革命”推进会,第一批次54座新建、改建厕所提上日程。所有改建、新建的公厕将严格按照《城市厕所设计标准》,设置母婴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盥洗间、工具间、无障碍厕位等,公厕外观和色彩与周边环境协调,内饰及服务更加人性化,功能更加齐全,全面达到环保标准。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城市,一个景区文明形象的窗口。为全面深入推进西昌市“厕所革命”建设管理进度,4月23日,西昌市召开“厕所革命”推进会,专题研究“厕所革命”中存在的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案。

第一批次54座

新建、改建厕所上会讨论

在现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公厕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服务设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公厕也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表现窗口。

因此,推进“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是西昌广大群众的迫切希望,也关乎西昌打造“七彩西昌·阳光水城”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近年来,西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西昌市将全面实施“厕所革命”,在城区、景区、学校、医院等新建、改建厕所150座,作为今年全市实施生态环保战略的重要抓手。

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按照《西昌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西昌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推进,第一批次厕所总计上报68座。经过现场踏勘复核,共有54座新建、改建厕所上会进行讨论,其中,直管公厕10座,公路进出口沿线3座,邛泸景区厕所7座,卫生院厕所2座,街道办厕所4座,加油站厕所1座,学校厕所6座,乡镇厕所21座。

“厕所革命”是一件涉及民生的大实事,此次西昌所有改建、新建的公厕将严格按照《城市厕所设计标准》,设置母婴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盥洗间、工具间、无障碍厕位等,公厕外观和色彩与周边环境协调,内饰及服务更加人性化,功能更加齐全,全面达到环保标准。这批厕所的改造跟新建完成后,对整个西昌的城市基础设施将起到更大的完善的作用。

深入推进

“厕所革命”落地实施

“我们在规划和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了周边环境和当地文化因素。”

“景区公厕,在按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融入了多种语言文字的翻译。”

“有些厕所超过了改造范围,是否需要纳入新建范围考虑,希望相关单位和领导能统筹考虑。”

……

当天的“厕所革命”推进会,参与本批次厕所新建、改建的成都美厦建筑设计公司、西昌建筑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成都友益佳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等各个设计院汇报厕所方案,并由市目督办、市国土局、市规建局、市城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提出意见,在推进会上讨论研究。

“要想不断提高城市服务能力,就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此次新建、改建公厕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高要求高标准建设,同时,要立足西昌本地特色,在选址、外观、功能、安全等方面做文章。”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党晓刚在听取各设计院汇报和各单位建议后说,“厕所革命”涉及的点多、线长、面广,各设计单位和职能部门要提高认识,协调配合;要做好任务分解,责任到位;要落实责任,着力解决厕所建设的资金、审批、管理问题,务必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努力把西昌“厕所革命”打造成一张城市名片,让一座座厕所成为城乡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党晓刚,副市长李舜,副市长冉洪全,以及市目督办、市国土局、市规建局、市城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建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设计院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