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二“宝”,说说胆结石的那些事儿

2019-09-09 10:2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罗媛芳) “亲,我中大奖了,怀娃半年,被奖直径1.2厘米钻石一枚......”一位好友在电话里向我“分享”她最新的孕期经历。

原来怀孕六个半月的朋友在午休后突然腹痛,全家人阵仗大乱、紧急送医后检查发现腹痛的原因居然是胆囊结石。

孕前一直身体健康、也从没有胆囊疾病的朋友,让我给她“科普”一下胆结石:为啥子会得胆结石?得了胆结石有啥症状?胆结石可以不手术吗?胆囊切除后会引起严重消化不良吗?

一、胆结石到底是啥东东?

人们通常所说的胆结石指的胆囊结石,是外科胆道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胆结石的发病率明显增高,主要见于成年人,女性普遍高于男性。

胆石按照组成成分不同分为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和混合型结石,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型结石和黑色胆色素结石。

胆结石患者一般是因为胆绞痛到医院就诊,通过影像学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其中首选经济方便的B超检查,其诊断胆囊结石的准确率接近100%。

二、为什么会得胆结石?

胆囊结石的成因非常复杂,是综合性因素作用的结果主要与脂类代谢异常、胆囊的细菌感染和收缩排空功能减退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列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如某些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高脂血症、糖尿病、肝硬化,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后等。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鱼、肉也上百姓们的日常餐桌,虽然健康专家提倡均衡饮食,但许多人仍然认为多吃肉能补充营养,能让身体长得更棒。这种不均衡的饮食结构是人体胆汁中的化学成分比例发生改变,极易发生胆石症。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变得越来越快,尤其是上班族们往往不吃早饭,这种习惯会影响胆囊排空功能导致胆汁淤滞,也容易患胆石症。

女性雌激素可使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增加,妊娠也会影响胆囊的排空功能,使得女性患胆结石的风险增加。

三、胆结石的症状

胆囊结石患者是否出现临床症状与结石大小、部位、是否合并感染、梗阻及胆囊的功能有关。约30%的胆囊结石病人可终身无临床症状,只在体检或手术时偶然发现胆囊结石的存在,这种被称为静止性结石。单纯性胆囊结石没有梗阻和感染时,一般是没有临床症状或者仅仅有轻微的胃肠道不适。当结石嵌顿时,则可能出现明显的症状和体征:

1、胆绞痛:最常见的是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或睡眠中体位改变时,由于胆囊收缩或者结石移位,结石嵌顿导致胆囊排空受阻,胆囊内压力增加,胆囊强烈收缩而发生绞痛。表现为右上腹或上腹部阵发性疼痛或者持续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侧肩部和背部放射,部分病人因为疼痛剧烈而不能准确的说出疼痛部位,可伴有恶心、呕吐。

2、胃肠道症状

有些胆结石患者没有明显典型的症状,仅仅是在进食过多、吃肥腻食物、工作紧张或休息不好时感到上腹部或者右上腹隐痛,或者有恶心、呕吐、厌食、腹胀、嗳气、呃逆及腹部不适等消化道症状,常常被误以为是“胃病”。

四、得了胆结石一定要手术吗?

对于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如果结石小于1厘米,并不建议手术治疗,不过需要定期复查(建议半年一次)。部分患者虽然没有症状,但是胆囊结石数量多或者结石较大,或者合并有慢性胆囊炎、糖尿病、胆囊息肉大于1厘米,以及发现胆囊结石10年以上者,也应该积极就诊考虑行手术治疗。

对于胆绞痛反复发作或者有并发症的胆囊结石患者,应该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对于需要手术治疗的胆结石患者,最好选择现在技术已经得到普及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它具有创伤小、痛苦轻、术后恢复快、瘢痕小等优点而且可彻底解除胆囊病变和结石复发。

五、胆结石手术后会不会引起严重消化不良?

很多人认为胆囊是分泌胆汁的,而胆汁在人体消化代谢中有着重要作用,一旦胆囊摘除了,机体就不能分泌胆汁而导致严重消化不良。而实际上,人体的胆汁是由肝细胞分泌的,胆囊只是暂时性贮存并浓缩胆汁,所以胆囊切除后对胆汁分泌没有什么影响,同时术后胆总管可以代偿性扩张,从而起到一部分胆囊贮存和浓缩胆汁的作用,故而胆囊结石患者切除胆囊后对人体的消化功能影响并不大,不用担心出现严重消化不良,而且患者手术后可以早日恢复正常饮食。

六、如何预防胆结石

我们可以通过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比如:多吃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纤维,三餐饮食和作息规律,多饮水、少饮酒吸烟,避免高热量、高脂肪饮食,少吃动物性脂肪及内脏,饮食营养均衡的同时要加强锻炼、控制体重等。

听着我的“普及”,朋友自我反思总结“中大奖”的原因:女性,妊娠期,从怀孕后,每天运动量仅限于饭后散步半小时,猪蹄、鲫鱼、土鸡等肉食每餐都大补特补,体重也从原来的九十斤在半年内猛增到了一百四十多斤,这样的生活方式还真的是太容易“中大奖了”!

健康的生活方式成就健康的身体,希望大家都管住嘴迈开腿,均衡饮食、科学运动,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