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首次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质控

2019-09-05 10:2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听力障碍,是新生儿常见的缺陷,早期发现听力障碍在预防聋哑和语言发育障碍中举足轻重。而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听力障碍最有效的方法,对于提高全州人口素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加快推进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工作,提高筛查机构的筛查质量,凉山州首次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质控工作。作为四川省新生儿听力筛查障碍诊治凉山分中心,西昌市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并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

近段时间,在凉山州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黄羽的带领下,由西昌市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殷显辉、听力技师王科蓉、新生儿听力筛查人员倪元婷组成的质控小组,首次对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妇幼保健院、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西昌市妇幼保健院等4家医疗机构和宁南县、会东县、会理县的9家医疗机构,就新生儿听力筛查进行质控检查及业务指导。

质控小组分别从各医疗机构的人员配备及操作,设备配备及使用,检测环境,听力筛查的宣教、接诊、转诊、随访,以及筛查率等方面进行现场资料查阅、质控检查和评分,对发现的不足进行现场指导纠正,并在汇总所有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打分后向医院反馈结果。

汇报总结会,重点强调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讲解申请新生儿听力筛查机构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就各筛查机构在实际筛查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操作规范、设备维护、筛查质量控制、转诊流程等进行专业指导。

此次质控工作的开展,体现了凉山州对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的重视。通过对各听力筛查机构的质控检查和专业指导,进一步提高各筛查机构的筛查质量和整体筛查水平。

作为四川省新生儿听力筛查障碍诊治凉山分中心,承担起促进全州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普遍开展的重任,西昌市人民医院义不容辞。接下来,医院将在州卫健委的领导下,不断提高机构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临床诊治水平,使本机构的婴幼儿听力检测、康复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技术水平。同时,继续推动凉山州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工作,共同促进凉山州儿童健康事业发展。(李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