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到底该不该警惕?华西专家来解密

2019-08-28 10:11:2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李寰 视频 周芷冰

很多小孩子都有磨牙的习惯

甚至一些成年人也会磨牙

到底为什么磨牙?

爷爷奶奶一辈肯定告诉你

肚子里有蛔虫,吃点打虫药嘛!

爸爸妈妈一辈肯定说

这是身体里面缺少微量元素!

说实话,这些答案都是假老练

华西口腔医院的专家说了,生活水平发展到今天,我们饮用的水都是经过了各种净化,不存在还有寄生虫的问题;摄入的营养足够,也不存在缺少微量元素。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

全科主治医师李中杰

告诉你,到底什么原因导致磨牙?

什么情况下磨牙需要就医?

研究磨牙,是李中杰的工作。作为权威人士,他说:小孩子磨牙其实就是一种行为,跟打呼噜,说梦话是同样的性质。

川报观察:小孩子磨牙,家长该怎么办?

李中杰:首先家长不必焦虑,磨牙本身不是什么大的问题,跟打呼噜、讲梦话一样,属于一种行为。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答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磨牙。

相对来说,家长更应该警惕孩子打呼噜。这有可能是因为呼吸不畅造成的,严重的话需要到耳鼻喉科就诊。

川报观察:您提到打呼噜可能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这个如何理解?

李中杰:比如有的孩子睡觉的时候张嘴呼吸,这是打呼噜的一种表现形式。张嘴呼吸有很多危害,可能引起大脑缺氧、面型改变,和打呼噜一样,也可能是夜磨牙的一个原因。

川报观察:什么情况下磨牙就需要就医?

李中杰:我们在临床上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已经把凹凸不平的牙齿磨成平面的了,以至于严重影响到咀嚼能力,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磨牙的程度,为其量身定制一个牙套,减少牙齿之间的磨损。而大部分的小孩子都不需要做专门的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