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智慧村医”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www.scol.com.cn (2019-06-24 11:01:20) 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
编辑:王云  

目前,凉山州“智慧村医”建设即智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已全面启动。

目前,各县市为乡镇、村配备了智能家庭医生设备,州级建设了统一的智能家医平台并开展了系统和设备操作使用培训,开展了体检、随访等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工作。其中,西昌、德昌、宁南、喜德、甘洛、雷波、布拖、金阳8县市已建设完成并覆盖所有乡镇;普格、昭觉、会东等3个县完成了部分建设;冕宁县已完成招标,还未启动建设;会理、越西、美姑、盐源和木里等5个县还未启动建设。

下一步,凉山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要求,建设覆盖全州的区域远程医疗平台,接入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门诊、远程影像检验心电诊断、远程教育等业务。按照区域化建设理念,优化顶层设计,统筹开展11个贫困县服务能力提升建设,与省州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业务协同。

同时,凉山州将进一步加快智慧医疗建设进度,在现有系统平台和硬件设施上,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配备完善相关设备设施,加大软硬件培训使用力度,确保基层村医和乡镇卫生院人员能够熟练操作设备和系统。同时,将学习好江西“智慧村医”建设经验,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规范化建设,杜绝乱建现象。并进一步做好后台系统互联互通升级改造,使家医平台能够对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跨平台、跨县市、跨机构调阅健康档案、交换共享诊疗信息,解决当下信息跨乡跨县不能互通的问题,为健康管理、重大疾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做好支撑。

下一步,凉山州将把美姑、昭觉、金阳3县作为试点县开展智慧医疗试点工作,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工作。同时,将借助开展光彩事业凉山行支撑凉山州“智慧医疗”建设,拟在11个深度贫困县各县选10个村,各村投入20万共2200万,开展乡村两级智慧村医试点工作。目前除越西县外,其余10县已上报100个村,州卫生健康委正主动对接省州工商联和各县,加紧落实相关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