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出台《健康促进行动方案》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18 10:44:56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州出台《健康促进行动方案》,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助推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凉山州将建成州、县(市)两级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和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到2020年,基本开展健康促进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群众健康教育全覆盖;以县(市)为单位,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群众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省目标水平;大众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感染者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凉山州将实施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依托农民夜校、农村广播、文化大院、健康知识宣传栏、健康文化巡讲等平台和形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针对群众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实施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群众健康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服务,优先覆盖贫困家庭和患病家庭。实施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在全州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全面开展健康促进,为师生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强化师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健康知识和技能水平。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健康素养、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地方病及其他重点疾病防治等健康知识。推进健康促进示范创建,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县(市)、乡(镇)、村(社区)、单位创建和“卫生家庭”“健康红旗能手”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提高全州健康促进工作成效。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促进群众由“要我防艾”到“我要防艾”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