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疗保障局解读新政:个人账户的钱可以给父母子女配偶购买医保

www.scol.com.cn (2019-02-28 10:2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3月1日起,我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实施新政,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除职工本人使用外,扩大到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使用,实现家庭成员互助共济。那么,什么是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异地可以购药可以使用个人账户吗?……新政发布后,广大网友纷纷在川报观察、四川日报微信后台留言,为让公众更好理解和运用新政,省医疗保障局对关疑问进行了解答。

问:什么是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答:以前,医保个人账户里面有钱,但只能参保职工本人使用。此次新政明确,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除职工本人使用外,扩大到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使用,意思也就是说个人账户里的钱,可在家庭成员内部互相使用,这就是共济。并且只要参保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里面有钱,就可以用来支付本地普通门诊、门诊特殊疾病、住院、体检、免疫接种、远程诊疗、家庭医生那些费用了。

问:我岳母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长期在药店买血糖仪、血压计、检测试纸这些医疗用品,可以刷我的个人账户不?

答:可以。根据新政规定,只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上有余额,就可以用来买药、买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辅助器具等,个人不掏现钱!

问:这个政策好是好,但是我屋头不宽裕,老婆又莫得工作,我今年还没给她买城乡居民医保哒……可以用我的卡给她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呢?

答:可以。政策规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以支付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的职工基本医保、补充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保险、长期照护保险等由政府开展并且与医疗保障相关的需要个人缴的费用。

问:我姨丈退休了,跟他儿在外省定居,个人账户有钱但是不能用,现在买药都个人掏钱,怎么办?

答:这个问题也同时解决了!只要他是跨省异地就医长期备案人员,个人账户的钱就可以划转到他的社保卡里面用了。

问:我丈母娘退休后从凉山来成都帮我看娃儿,医保卡上的钱在成都买药可以用不?

答:可以!现在全省所有市(州)都实现了药店“一卡通”,今后,开通的药店还会越来越多,只要用带国徽的社保卡就可以在全省联网的药店里买药,医保局还在开发用手机买药、送药那些便捷功能。

链接:

3月1 日起,四川省将正式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新政策。新政策有以下四大变化:

一是扩大使用人群。个人账户资金除职工本人使用外,扩大到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使用,实现家庭成员互助共济。

二是扩大使用范围。个人账户资金在原使用基础上扩大到统筹区内支付挂号费、门诊特殊疾病、住院、健康体检、非计划免疫接种、远程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和支付与医疗保障相关的政府部门开展的社会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的费用,省内定点药店购买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辅助器具等。

三是扩大使用区域。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后,个人账户资金使用区域将从统筹区内的定点药店扩大到全省联网的定点药店,可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卡省内定点药店“一卡通”和网上移动支付。

四是增强使用便捷性。跨省异地就医长期备案人员、省内职工医疗保险转移至省外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其个人账户资金可划转至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