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是发物、羊肉上火……肿瘤患者吃不得?别被误导

www.scol.com.cn (2019-02-22 10:20:41)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石小宏

民以食为天,但对于病人来说,如何吃却还是有讲究的,尤其是对肿瘤患者来说,更是如此。在网上曾流传着魔芋、羊肉等食物对肿瘤患者来说不能吃,这是真的吗?省肿瘤医院营养师曾瑜就来说说这些肿瘤患者的“餐桌”。

羊肉:

羊肉之过源于上火一说。上火之后,口干舌燥、大便干结、口舌生疮。其实,羊肉本身和猪、牛肉一样,都是四个腿吃素的,只不过味道重些。都是动物蛋白的来源之一。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每天适当摄取这些红肉,不仅能保证蛋白摄入,还能预防缺铁性贫血。

当然,冬天偶尔来个暖呼呼的羊肉汤解个馋也是可以增加幸福感的事。

海鲜:

营养师在查房的时候经常对一些厌油、食欲不佳、不想吃肉的患者推荐鱼、虾、贝类。但往往许多患者及家属都会一脸质疑。其实,只要本身对海鲜不过敏,肿瘤患者在食欲减退、动物性食物摄入减少的情况下,适当吃点低脂高蛋白,清爽不油腻的鱼虾类,真的没毛病!但是,一定要新鲜!新鲜!新鲜!

魔芋:

中国人民食用魔芋据说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于魔芋植物本身含有生物碱和神经酰胺而不能直接食用,故而人类聪明才智的产物——魔芋豆腐应运而生。

魔芋豆腐中主要成分为魔芋多糖,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但是可以为肠道微生物提供营养,调节肠道菌群。同时,魔芋多糖具有强大的膨胀能力,食用之后会产生饱腹感,又因为热量极低,所以一直备受减肥人士的青睐。

因而,魔芋作为一种普通的食物并不会让人“上火”或者“肿瘤复发”。但是对于某些具有腹泻、胃肠道功能障碍、重度营养不良的患者来说,魔芋是需要限制摄入的。

姜、香菜: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料,炒菜、炖汤放一点,去腥提鲜。但是市面上总是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早吃姜胜参汤,晚吃姜赛砒霜”。甚至许多肿瘤病人也对生姜敬而远之。

其实,生姜无论什么时候吃都不会“赛砒霜”,只是吃太多了肠胃会遭不住啊。而且,生姜当中含有的姜辣素具有一定的抗菌抑菌的作用,适当摄入还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增加排汗。

香菜,这种极具个性气味的食物,爱的人爱到不行,讨厌的人却闻之色变。

其实,香菜所具有的香味主要来源于烷类的挥发油,因而在菜肴、火锅底料中加些香菜能去腥增味。目前有体外研究表明,香菜中的挥发油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所以,那些吃香菜会让肿瘤复发的流言是不是很打脸?

同时,香菜中含有比较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48mg/100g,远远高于一般蔬菜。所以,香菜想吃就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