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基本实现患儿家庭“零负担”

www.scol.com.cn  (2018-05-28 14:31:5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州民政局获悉,从2008年开始,凉山州启动了先心病免费救治民生工程,并一直持续到现在,救助先心病患儿的行动从未中断,这项工程让上千名患儿获得免费救助。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30名先心病患者接受治疗。

“先心病”新生儿的“头号杀手”

致贫致困危及生命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一种先天出生缺陷,由于其发病率和致残率高,被称为新生儿的“头号杀手”。一旦患儿因家境贫困得不到及时治疗,不仅会给患儿带来极大影响,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据州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费用较高,一般至少需要5到10万元左右,许多贫困家庭被迫放弃治疗,导致这些先心病患儿随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严重。

为确保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减轻患儿家庭医疗负担,2012年以来,凉山州以全省统一开展“挽救生命,再造健康”行动为契机,制定出台了《凉山州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了儿童先心病救助联席会商、医疗费用垫付和结算、定期回访等制度,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动先心病儿童救助工作,多措并举实现“零负担”全免费救治,实现救助全覆盖,救助行动打破年龄限制,全力开展先心病患儿救治,确保不漏掉一个先心病患儿。

近年来,先心病救助项目逐渐扩大范围,打破救助年龄限制,按照“有多少,救助多少”的原则和“绝不让一个‘先心病’儿童的心脏因贫困而停止跳动;绝不让一个“先心病”患儿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等“两个绝不”原则实施救助。同时,凉山州主要从“三个一点”解决救助费用:首先是参保人员,费用主要由新农合、城镇医保承担,剩下的由相关爱心医院、民政部门、基金会以及爱心组织解决一点,慈善总会解决一点,让患者真正实现“零负担”全免费救治。

此外,针对贫困山区、高寒山区和深山区群众因交通不便、教育医疗条件差、信息不灵通,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症状不了解、对治疗心存顾虑等问题。救助行动小组积极协调组织省、州医疗机构和县市医院,采取“点、线、面三结合”的方式,分片区设点和定期巡诊开展儿童先心病普查和免费筛查,重点区域组织进村入户筛查、筛查到人。

救治机制日趋完善惠及更多患儿

过去,由于受交通、教育、医疗条件影响,许多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患儿家庭因病致贫、返贫严重。通过多年探索,州委州政府重视并大力积极推行先心病儿童救助工作,目前,在先心病免费救治中,基本实现了让患儿家庭“零负担”。

如今,随着先心病救治技术越来越成熟,机制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的患儿加入救治行列,摆脱了疾病和贫困的阴霾。救助项目已经将21种能通过介入或手术治疗进行有效救治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惠及更多患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