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101个病种“明码标价”,按病种收费!

www.scol.com.cn  (2017-12-29 10:43:4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27日,记者从凉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费管理科获悉,从今年12月28日起,凉山州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改革正式实施。“颅神经微血管减压术”等101个病种,将实行按病种收费。

为深入推进凉山州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进一步引导公立医院加强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上涨,减轻患者负担。12月20日,凉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凉山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凉山州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改革的通知》,明确在二乙医院、二甲医院、三乙医院、三甲医院试行101个病种诊治按病种收费。凡主诊断、主操作符合按病种收费的病例纳入按病种收费范围。

据了解,医疗服务按病种收费是指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以病种的一次完整住院或日间病房诊疗过程为计价单位向患者收取的费用。病种收费标准包含患者住院期间或日间病房所发生的诊断与治疗等全部费用,即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诊疗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护理以及床位、药品、材料等各项费用。

通知明确了按病种收费的101个具体病种和每个病种的最高限价标准。参保患者在医院发生的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政策范围内费用,不区分甲、乙类,不设起付线,按照凉山州医疗保险住院待遇支付政策规定,由医疗保险基金和患者按比例分担。医疗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大病保险基金、补充医疗保险或公务员医疗补助资金等。

参保患者在医院住院接受按病种收费病种诊治,产生的实际费用低于病种收费标准的,参保患者与医院按实际费用结算,医院与医保经办机构仍按病种收费标准结算。参保患者自愿选择超出凉山州基本医保支付标准的床位费、超出病种收费标准包含的高值耗材费等政策范围外费用,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由参保患者自行承担。

凉山州公立医院将建立和完善按病种收费的退出机制。因合并症、并发症等原因,导致实际进行的临床治疗偏离病种临床路径,医疗机构应向患者进行充分告知,退出按病种收费,并采取适宜的方式继续治疗,仍实行按项目收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