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内,凉山州将实现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13:2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8月10日,凉山州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今年内,凉山州将实现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全覆盖。

2016年5月,凉山州已启动了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建档工作,截至年底全州完成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48.7万人,占建卡贫困人口(2016年公布数据)的53.4%。

凉山州卫计委今年将锁定“去年已体检和未体检、已脱贫和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逐一排查、清理、核实,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一个不漏地开展健康体检,完善健康档案和管理台账,并动态更新,在年内实现100%的目标。

据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期间100%免费接受一次健康体检,其目的是进行精准健康评估、精准健康管理,有针对性的出具健康处方,积极开展中医体质辨识、预防保健等服务,树立“治未病”理念,指导患者进行自我干预,全面提高贫困居民健康素养整体水平,并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管理”的健康服务模式,针对贫困人口中的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实施“一人一策”的策略。

今年,凉山州州卫生计生委还将指导各地尽快建立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外部支撑和内部激励机制,逐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今年努力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要达到5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签约率达100%。

在工作中,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确保今年12月20日前,与80%的重点人群、100%的建卡贫困户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