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族医药大典》编撰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0 10:00: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何勤华)5月19日,《彝族医药大典》编撰启动会在凉山州召开。

彝族医药是中国传统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彝族医药文化与研发彝医药是发展彝医药卫生事业不可缺少的内容。2015年底,第二届全国彝医药学术研讨会在凉山召开后,与会专家逐步形成共识,提出整理编撰一部完整的彝医药典籍,是推动彝医药发展的关键。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近年来,凉山州彝医药工作在引进培养彝医药研究人才、挖掘整理彝医药理论、推广运用彝医药适宜技术、采集制作彝药标本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彝医展示彝药标本

凉山州将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一次彝医药理论的收集整理,形成一部以凉山彝医药为切入点、涵盖彝医发展史、彝医基础理论、彝族药物学、彝族方剂学、彝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适宜技术、保健技术等内容,并可作为临床的工具书或教学课本。同时,积极与省内及云南、贵州等省的彝医药专家沟通协商,进一步充分完善,形成一部完整的总计200万字以上,彝汉文分别成册的《彝族医药大典》,为完善彝医药理论体系奠定基础,从而推动彝医药事业创新、彝医药人才培养和促进彝医药产业的壮大发展。

编撰工作将发动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寻找民间彝医和收集民间彝药、处方、诊疗技术等基础资料,广泛收集现有的彝医药著作、文献,特聘凉山州语委、西昌学院彝学院、彝研所、州彝学会等单位参与编撰和翻译。编撰时间为两年。

凉山州卫计委负责人表示,将确保编撰成文的《彝族医药大典》成为一部有使用价值并能推动彝医药发展的著作,使其成为彝医药基础研究、教学实践、临床应用和新药研发的理论支撑,填补中华民族医药史上彝族医药的“空白”现状,让千年古老医药在新时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上起到积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