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向国家级卫生城市迈步

2012-12-19 15:40:22来源:四川新闻网-凉山日报编辑:李姝姝

一座城市,怎样才能体现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除了悠久的历史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之外,市民的综合素质,市区卫生环境的干净整洁,也是一座城市品牌形象和精神面貌的最好体现。西昌,被称为“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在文化大背景和现代化发展的今天,西昌有理由成为一座具有田园化气息的现代大都市。城市的影响力与市民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脚步刻不容缓。

对于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有着严格的指标和要求。西昌市市容环境和卫生方面都达到这些指数和符合这些要求了吗?近日,记者从西昌市卫生局了解到以下数据:市容环境是一座城市形象和面貌的直接体现,西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分别≥90%,街道宽敞整洁。水是生命之源,对污水的处理和净化工作非常重要,西昌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有效地杜绝了污水带来的环境污染。绿地是城市最好的美容笔,作为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自然少不了满目清新的绿草和鲜花。目前西昌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5平方米,真正达到了具备建设田园化城市的标准。

自由呼吸,享受新鲜空气在肺腑间的优美律动。西昌本就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城市,空气自然绿色清新。西昌市全年空气API指数≤100的天数≥全年天数的70%,或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老鼠、蚊子、苍蝇、蟑螂被称为“四害”,不仅破坏和污染人类的物品,更是多种传染病的病媒。西昌市经过综合防治,“四害”等病媒生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其中有三项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得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此外,要求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的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连续三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近两年没有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也为西昌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据调查,西昌市群众对全市卫生状况满意率高达90%以上。

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离不开城市居民的响应和配合。首先,群众要有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自觉意识和自我觉悟,可以先从规范自身的行为举止做起。比如说,面对宽敞整洁的街道,怎能让一张纸片、一个饮料瓶破坏了它的和谐和美好?将垃圾扔进统一的垃圾桶,能分类更好。又比如说,自觉爱护城市里的一草一木。摘下花儿,只能拥有它短暂的美丽瞬间,留下花儿,则让这种美好变成永恒。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小的细节,而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正是由这些点滴的细节开始。每一位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翁,还是那句老话,“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

实习记者 海丽明超 记者 张崇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