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希望之光 照亮梦想前方

www.scol.com.cn (2019-05-20 10:50:14)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张雨

“如果我是一只小鸟,读书就是任我高飞的天空。我就是在这海阔天空中放飞梦想……”辍学之后,13岁的彝族女孩小合木将这篇被老师表扬的作文压在枕头下,每当苦累袭来,她就拿出来读一遍,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不放弃梦想。

这是一个动人片段,是埋在孩子心灵深处的质朴期盼,是幼小身躯渴望突破困境的精神追求,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自强不息和百折不挠。

单纯梦想之中,藏着多少对成长的渴望?然而,生活的艰巨却使追梦的道路布满荆棘,母亲的病重,爷爷的年迈,家庭的焦灼与重负,压在了这个13岁小姑娘的瘦弱身躯上。

所幸在小合木的故事结局中,我们看到其父亲观念、行为的修正,当地县乡干部和班主任“一个也不能少”的努力,爱心企业捐助的台灯……你搭一把手、我出一份力,多方作为汇聚成希望之光,让小合木重返课堂,沿着自己渴望的人生方向,越走越亮堂。

大人们伸出的一双双手,托举起孩子梦想。托举之手越多,给予这些从小承受着命运之重的孩子们的慰藉就越大,撑得越久,就让我们未来的未来更有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