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台灯,点亮彝族小姑娘梦想

www.scol.com.cn (2019-05-20 10:48: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她曾经为照顾家庭辍学,她曾经去偷听老师上课,记者回访重返校园的布各小合木——

□本报记者 侯冲

5月13日中午,凉山州越西县南箐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教室内,布各小合木顾不上午休,忙着消化老师上午讲的知识点。

此前,为更好照顾家里,小合木选择辍学;在忙完家务后,她又悄悄回到学校去偷听老师上课;后来在乡镇干部和老师劝说下,她重返课堂。小合木的故事被四川日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很多爱心人士为她和同学们捐赠了台灯、书包、图书等学习用品。

现在,小合木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重返校园的她适应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南箐镇中心小学。

珍惜每一份爱心,珍惜每一堂课

趁着课间休息,小合木“缠着”数学老师吉果阿木,请教一道几何题的算法。“辍学那段时间,很多内容没学到。”她告诉记者,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数学,看到几何题就“发蒙”。

马上要毕业考试了,小合木开足马力复习。她很少休息,为的是能多做一套卷子,多背一句古诗或者多解一道几何题。她的笔袋里有一支红笔一支黑笔,方便随时对错题进行标注和修改。

小合木的目标是越西县最好的一所中学。她打听过,语文、数学两科成绩120分以上才能进入那所中学就读。父亲布各衣木的话给她增添了力量,“上了初中尽管安心读书,不必再照顾家里”。

六年级一班的学生都很努力。18岁的吉利伍铁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孩子,他书包里装满字典、练习册、试卷等;15岁的沙马马梅每天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是全班成绩最好的一个。虽然和国内大部分地区六年级孩子相比,他们年龄偏大,但这些大山里的少年眼神清澈而坚定。他们相信,只有把书读好,才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为缓解学生复习压力,5月13日下午,班上组织了一场“我的梦想”主题班会。让记者诧异的是,这些孩子远大的梦想,早已飞出大山。俄木尔布的梦想是做一名空降兵,高中毕业去参军;杨小梅渴望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设计出世界上最漂亮的衣裳;小合木则想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点亮夜晚的台灯,点亮心中的梦想

16时,放学铃声一响,小合木就急匆匆往家赶。她的父母在越西县城打工,半个月才回来一次。照顾弟弟妹妹和80多岁爷爷的重担,落在她柔弱的肩上。

走进小合木的家,屋内只有一盏15瓦的灯泡照明,与室外明晃晃的阳光形成强烈反差。小合木坐在靠门位置,借着室外光线,摊开课本。在之前的采访中,四川日报记者被小合木的故事感动,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小合木说自己想要一盏台灯,方便看书。随后,记者为小合木和她的同学们捐赠了50盏台灯。

“有了台灯,为什么不用?”记者好奇询问。小合木转身跑进卧室,拿出一个纸盒,里面正是捐赠的爱心台灯,“我怕落灰,又怕碰坏,晚上才舍得拿出来。”一盏普通的台灯,在小合木心里成了一件珍贵的“易碎品”,需倍加呵护。

“一盏小小的台灯,也能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南箐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蹇丽说,收到爱心台灯后,学校将其奖励给6个年级考试成绩靠前的学生,“现在学生们学习动力很足”。

不只是台灯。3月21日,爱心人士捐赠的书包、文具等送到六年级一班。班主任张志蓉给记者展示了当天她拍摄的视频。视频中,学生们每人手里拿着崭新的文具,兴奋地看着摸着,却舍不得拆开。

学生们用稚嫩的笔迹书写内心的感激之情,整整写了三大黑板。“感谢您送来的学习用品,祝您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在小合木这条留言下,其他同学也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蹇丽介绍,今年全校有15名学生重返校园,他们与小合木一样,十分珍惜坐在课堂上的机会。

20时30分许,一家人沉沉睡去。小合木蹑手蹑脚地搬来小板凳,点亮台灯,安静地看起书来。

她的面前,明亮若未来。

新闻背景

布各小合木是凉山教育扶贫的缩影。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凉山去年投入资金31.03亿元推进教育扶贫攻坚;提出“一个都不能少”,出台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一方案三办法十制度”,全面封堵失学辍学漏洞,将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督查结果纳入脱贫攻坚“红黑榜”进行通报,11个深度贫困县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99.59%、96.98%。今年春季,曾一度失学辍学的58893名凉山少年,背上书包回到了学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