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锁定5.89万名失辍学儿童(少年)多举措劝返复学

www.scol.com.cn (2019-02-21 10:21:05) 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
编辑:王云  

凉山州紧盯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持续抓好失辍学儿童(少年)劝返复学,确保今年春季开学前全部劝返复学。

采取学籍信息筛选、乡镇全覆盖核查、派出所户籍比对同时核实,锁定58893名7—15周岁失辍学人数,摸清“失辍学儿童(少年)在哪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有多少”等问题,并清理公安户籍死亡未下户、一人多户、人户不符、年龄与实际不符等25423人。

利用彝族年、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家长学生相对集中、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时机,采取进村入户、逐一动员、媒体造势等方式,纠正家长、失辍学学生“读书无用,趁早务工”等错误观念,经批评教育、责令整改、行政处罚仍劝返无效、拒绝送孩子复学的家长,启动控辍保学司法诉讼程序。目前,已集中劝返38687人。

根据个人意愿、教育经历、年龄实际,分别采取下沉幼儿园、随班就读、单独编班、补偿教育等方式复学,实行义务教育期间身份证学校集中托管,落实专人进行学习辅导、生活管理,确保复学儿童(少年)留得住、学得好。目前,已劝返复学23040人,进行学业补偿15647人。

按照“县市一月一自查、州上两月一抽查、一年两督查、两评估”开展督导评估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弄虚作假、欺骗上级等,视情况给予批评、通报、“黄牌警告”、组织处理等责任追究。目前,已对劝返不力的17个乡镇、5所学校和24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处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