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

www.scol.com.cn (2019-01-18 10:16: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美丽别致的花圃、内涵丰富的文化石、匠心独具的文化长廊……

如今,只要你走甘洛县城关小学,就会被眼前的一幕幕深深吸引,标准动听的校园广播播报着学校大小事,学生积极参加足球、绘画、刺绣、书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干净整洁校园里的新生活、新理念、新面貌,让学校展现出无限的生机活力。

这是甘洛县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甘洛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宗旨,突出文化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大力营造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特色办学品牌,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浸润,助推甘洛教育发展。

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甘洛县对各中小学校园文化进行全面、合理的规划,利用外墙空间,布置警句、古典诗词、国学经典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材料,开辟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师风采、学生作品等栏目,既美化环境,也可开阔学生视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也实现了“一草一木会说话、一墙一壁皆育人”的教育目的。

对于深入挖掘和弘扬乡土文化,甘洛县更是有一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文化、彝风彝韵、非物质遗产等文化元素贯穿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校充分传承地方文化“基因”,提炼办学理念、校训,开发、利用名人文化资源,赋予校园文化地方特色和人文活力。同时结合实际,努力打造特色办学品牌,如:县民族寄宿制小学把课改理念融入学校文化,形成了以“悦”为核心的学校精神,新市坝镇中心校确定了“写漂亮字,做优秀人”的学校文化核心,城关小学以“小梧桐大梦想”为主题,海棠中心校以“读书”为主线,普昌镇中心校融入了彝族“月琴之乡”的地域风情,民族小学以传承民族传统为内容等,甘洛县各校基本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良好校园文化格局。

如今,甘洛县各校渐渐在校园文化特色上寻求办学突破口,城区学校、农村学校相结合,但又坚持各自的理念,形成特色办学之路。目前,甘洛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校园文化发展朝气蓬勃,逐渐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校园文化建设蒸蒸日上,从城镇到农村,不仅能让孩子“上得起学”,还让他们都“上好学”,使每个“花朵”都能在义务教育阳光下开得更红更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