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凉山脱贫攻坚教育扶贫有实招

www.scol.com.cn (2019-01-07 09:22: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控辍保学”摸清底数 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

本报讯(记者江芸涵)1月4日,冬日的清晨异常干冷,薛佳庆在西昌市月华中学的大龄生学业补偿培训班已经学习了两周。2017年初二辍学,外出打工受挫,如今再返校园,薛佳庆很珍惜这次读书机会:“这个班让我学会了不少社会生存技能。”

2018年12月20日起,西昌市大龄生学业补偿培训班在各乡镇、街道办开班。学习结束考核合格者,颁发学业结业证书;品学兼优者,可申请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这是西昌市以“减存量”化解历年积累超龄学生遗留问题、确保其都能完成义务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助力凉山脱贫攻坚,我省教育扶贫积极谋划、出台政策,再安排、再部署、再支持。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2018年9月底,我省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民族地区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创新建立或试行户籍与学籍系统定期比对、超龄生学业补偿、依法强制劝返复学、严厉打击违法用工等制度和政策。在全部解决无户籍儿童上户问题的基础上,协调公安机关与教育部门通过学籍和户籍系统加强对比,摸清凉山州义务教育阶段实有失学辍学少年儿童人数,有效解决了多年来民族地区少年儿童底数不清、辍学情况不明的问题。

稳步推进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制定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在凉山州2724个“一村一幼”幼教点开展项目试点,通过各类项目,培训凉山州辅导员1.18万人次。

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采取“订单招生、降分录取、免费就学、定制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从2018年起,计划三年内为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招录培养约1万名紧缺专业人才,去年已招录深度贫困地区学生6690名。同时,在凉山州、阿坝州各设置1所高职高专院校,提升民族贫困地区人才培养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