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凉山 130名幼儿园丁接受培训

www.scol.com.cn (2018-08-24 15:04: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罗加山

8月24日至26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协同四川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凉山州关工委、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西昌举办了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以下简称“流动课堂”)凉山州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24日,培训班在西昌市委党校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凉山17个县市的130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将接受为期三天的理论培训。

据了解,这130名学员均是凉山州贫困乡村第一线的幼儿教师,他们将与“流动课堂”专家讲师团的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专家团的老师就像鸿雁传书一样,不远千里来到大凉山给我们授课,我会倍加珍惜,竭尽全力学习。”普格县五道箐乡幼儿园老师安雪认真的做笔记。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围绕学前教育、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三大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项目及活动,受益地区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流动课堂”是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之一,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邀请学前教育领域国家级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培训,进一步推进欠发达地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

目前,“流动课堂”已在宁夏、河北、新疆、四川等10个省的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抗战根据地和少数民族地区举办了15期培训班,受益幼儿教师达8000余人。本次培训是第二次在凉山州开班授课。

“流动课堂再次走进凉山州,是加强对‘三区三’扶持的具体举措,真正做到紧盯最贫困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关工委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告诉记者。她在开班仪式上鼓励学员们能够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专心听课,通过培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做出新的贡献。

四川省关工委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刘华军介绍,这次培训班邀请北京的专家教授讲授科学的幼儿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培训课程包括《幼儿语言教育》《幼儿数学教育》《幼儿艺术教育学习兴趣与能力的培养》《幼儿园管理及管理者》等,将帮助学员厘清下一步幼儿教育管理的思路,创新教学管理方法,以学益智,以学增才,学以致知,学以致用,在幼儿教育管理中大展其才。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关爱图书室”捐助仪式,在省、州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四川新时代文化艺术中心的共同努力下,筹集了30个“关爱图书室”,价值40余万元的图书将发放到凉山州的贫困乡镇。

凉山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有效推动教育扶贫,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补齐彝区教育短板。近年来,凉山在幼儿教育投入资金不断增长,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目前,全州已建一村一幼幼教点3038个、设立教学班3900个,招收幼儿11.64万人,有乡村幼儿数师7629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