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雏鹰书院”挂牌在昭觉村小

www.scol.com.cn  (2018-05-07 11:31:4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昭觉县四开乡中心校、三岔河乡中心校的师生们迎来了一群尊贵的客人,因为这两所凉山的村小将成为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的“跪乳教育、经典传承”教学点和四川民族出版社彝文出版中心“唯彝出版”图书捐赠点——雏鹰书院,西南民大学彝学院院长罗庆春、四川民族出版社副社长陈蓉率队出席挂牌仪式并向书院捐赠图书。

仪式现场,四开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用纯真而清澈的嗓音为来宾唱了一首《凉山谣》,用歌声唱出了内心的感谢。他们眼里对知识的渴望之情,也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位。

据了解,“跪乳教育·经典传承”之“雏鹰书院”是由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联合四川民族出版社彝文出版中心等相关单位与彝语北部方言区各地中小学合作,为了培养中小学生健全的母语文明素质,努力传承母语口头传统,夯实母语文化功底,形成开放的文化人格,提升民族文化自觉能力,促进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少数民族文化在基础教育阶段的传承与发扬,引导学生树立积极远大的人生目标,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实现人生价值为主的“互动性”教育教学模式。

此项目的实施是高校与新闻出版社合作、推动校校合作、校村联动,以达到资源共建共享,探索乡村教育新路径。也是为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生积极健康的全面发展,让学校师生的课余文化活动更为丰富,让传统民族文化得到切实有效的传承,让社会各界的资源得到高效整合。

罗庆春说,要加强民族高校与民族地区中小学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民族高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开拓民族地区中小学生的视野,促进中小学生良好品格与文化自觉性的养成,增强孩子们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理想与信念。还应充分发挥高校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大“雏鹰书院”共建和结对山区少数民族学校双语教学的支持力度,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全力支援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并现场朗诵了一首自己的母语诗歌《招魂》,让师生们领略了母语文化的魅力。

陈蓉介绍,下一步还会根据学生的阅读水平、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陆续增加“雏鹰书院”的图书数量和种类。希望孩子们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民族传统文化,将来用知识的翅膀展翅高飞,实现各自心中的梦想。

“今天的场面让人很感动,特别是罗老师朗诵自己母语诗歌的时候,更是深有感触,向各位叔叔阿姨学习、致敬,我会努力学习,成为像他们一样的社会有用人才。”四开乡中心小学学生尔古木牛自信满满说道。

“感谢叔叔阿姨们给我们带来了这个书屋,我们一定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积累知识,开阔世面,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帮助和期望。”三岔河乡中心小学的学生洛古哦呷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