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四所学校快要搬迁 具体时间未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0:15:53)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听说凉山职业技术学校、州农校、州卫校要搬迁了?搬到哪去?啥时候搬啊?”最近市民热议西昌市区多所学校的动向问题。15日,新报记者从西昌教科知局了解到,这些学校确实将搬迁,搬到城西新规划的高等教育园区,但具体什么时候搬还不确定。

西昌对城区部分学校布局作调整,未来三年,将新建和改扩建144所学校

走过“黄金十年”的西昌教育,又铺开了“铂金十年”的新蓝图:在科学规划城乡学校布局方面,西昌规划建设了3.5平方公里新区教育园区,包括基础教育园区和高等教育园区。

为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整合教育资源,四川民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凉山职业技术学校、卫校及附属医院、州民族高中部都将陆续搬迁至位于城西的高等教育园区,但具体什么时候搬目前还未确定。

未来三年时间里,西昌市将投资50亿元,进行学校布局调整及建设规划项目,涉及学校144所(包括幼教点),其中新建101所,改扩建43所。西昌将适当收缩校点,把中心乡镇教育做大、做强、做优,达到“一乡一园”、“一乡一中心校”、“一个区域一初中”。

面积3.5平方公里

教育园区初具规模

沿着城南大道以西,从长安经三丫口出西昌城,来到宁远大道西昌高速路收费站方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西昌新区十余幢崭新的高大上建筑。这些建筑便是率先建成的西昌现代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航天学校、蓝天幼儿园,以及刚刚投入使用的天立学校。这些学校,成为西昌教育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进园区,呈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航天九年制义务学校二期正在扩建;天立学校里,新生正在崭新的塑胶跑道操场上进行训练;特殊教育学校内,处处是孩子们奔跑玩耍的身影……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西昌在城西规划了一园两区的教育园区(基础教育园区和高等教育园区),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

基础教育园区位于城西的新城区,在天王山大道和高速公路之间,以航天学校为核心,按学校服务半径和类型点状布局进行规划建设,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含一所完全高中、一所职业学校、一所九年义务学校、一所特殊学校、一所幼儿园、一所私立九年制一贯学校以及北京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等。

而正在规划的高等教育园区,位于成凉工业园区,规划在机场路以东,铁路以上,以西昌学院北校区为核心,片状布置规划面积约2.5平方公里。初步规划四所学校:用地300亩的四川民族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用地300亩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用地200亩的卫校及附属医院、用地300亩的州民族高中部。同时,为凉山民族师范学校、西昌学院、州农校、州卫校等西昌市城内学校搬迁预留用地。

适应城市发展需要 多所院校将搬至城西

在城区好好的,教职工和学生返校、离校都很方便,为什么要搬到城西去?

记者从西昌市教科知局获悉,为适应城市发展需要,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更重要的是,为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统筹协调发展,西昌市这才对城区部分学校作了调整。但具体何时搬迁,目前还未确定。

如今,在城西高等教育园区里,四川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校已完成第一期建设,将于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明年挂牌招生。建成后,该校将填补凉山州幼儿师资力量的不足,充实凉山州高等教育资源。

未来,还将有更多学校出现在这里,补齐凉山基础教育的“短板”,充实高等教育资源,为凉山州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