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秋新入学高中生将全面“选课走班”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10:34:4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选课走班”是高中新课程的一大特点。为适应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要,在保证每个学生达到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各学科分类别、分层次设计了多样的、可供不同发展潜能学生选择的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对课程的不同需求。

本报讯 为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适应新高考综合改革制度下的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模式,4月21日,全州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试点工作会在西昌召开。西昌市第一中学、凉山州民族中学、盐源县中学、木里县中学、会理县第一中学、会理县第二中学、越西县第二中学及攀西南山国际学校、西昌天立国际学校等9所普通高中为试点学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相关县市教育局的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详细讲解了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举措,即如何解决选课走班对学校现有的管理和教学工作带来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求各试点学校要加强宣传、统一认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不断完善、形成特色,并就如何解决选课走班所面临的技术性难题,如何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选课走班与教育信息化的关系,具体工作要求,选课走班平台软件解决方案等。

木里县中学负责人就学校选课走班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凉山州民族中学相关负责人讲了开展试点工作的思考和打算。

凉山州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州教育局局长游开军结合凉山教育的实际和自身的感悟,详细讲解了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在凉山试点的重要性,安排部署了全州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试点工作。一是要切实提高对选课走班试点工作的认识;二是要切实加强选课走班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要切实明确选课走班试点工作的任务,即要做好教育资源保障、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改革教学组织模式、完善学生选课指导;四是要切实加大选课走班试点宣传动员。

据悉,凉山州将从2017年9月开始在高一年级实施选课走班试点工作,从2018年升入高一的学生开始,高中教学将正式进入“走班”时代。高考改革后的“3+3”考试模式,前面的“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后面的“3”由学生自己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6门功课中自选3门,这至少将产生20种以上的排列组合。

会议要求参会的各县市教育局、试点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做好试点工作向社会、家长、学生广泛宣传,及时研究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探索各项新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好试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试点工作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不断努力。

(胡建华 谢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