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设立300万教育扶贫救助基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0:35:1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为进一步帮助西昌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缓解子女就学方面的特殊困难,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教育公平,使贫困学生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近日,西昌市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在该市各乡(镇)、学校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从幼儿园到大学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全覆盖的救助体系,凡因家庭经济困难而面临失学、辍学的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据了解,该基金自今年10月起,由市财政安排300万元作为扶贫救助垫底资金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以后年度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救助标准按不同学段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测算核定以下救助标准,救助标准为:幼儿贫困生按每生每年600元生活补助标准;小学贫困生每生每学年800元;初中贫困生每生每学年1400元;高中(职高)贫困生每生每学年1600元;贫困大学生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的在校学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高校贫困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生活补助和新生入学资助金;对特别困难的学生救助可适当提高,但最高不超过每生每年5000元。

为做好救助基础工作,保证救助效果,建立市级贫困学生数据库,经市级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学生全部入库救助。凡西昌市农村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职高)及以下学生在西昌市学校在读的和全日制本专科学生难以支付其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而面临失学辍学的均可提出救助申请。申请后各乡镇要认真细致入户审查,严格慎重认定,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统筹享受救助。

据悉,申请救助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学前教育至高中职高阶段),由学生本人或学生家长在每年7月5日前写出书面申请。

目前,申请救助的学生已经村组、乡镇审核并公示无异议《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在11月27日前交回学校,各校将在12月6日前做好审核公示,在12月8日前将公示无异议的《申请表》和《2016年建档立卡学生申请教育救助汇总表及相关材料汇总上报局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中心,将于12月13日前由西昌教科知局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中心将汇总情况报西昌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在5个工作日内打卡发放。

西昌市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教育救助基金的设立,解决了贫困家庭支出性贫困问题,提高了贫困户家庭成员上学保障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