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这些教育补助政策,你必须知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6 10:14:59)  来源:州教育局  
编辑:王云  

读书是件大事,为了能读上理想中的学校,家长、学生都为此操碎了心。随着“开学季”的即将来临,各个教育阶段的学生补助政策也备受关注。大家来看看究竟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补助政策有哪些吧:

免除保教费 还给资助

幼儿园资助政策力度大

据了解,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全州所有学前教育在园(班)幼儿将按办学性质划分,享受不同的资助政策。

所有公办幼儿园(含附设学前班、“一村一幼”、“一乡一园”)免除3年保教费以及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定取得合法办学资质的民办幼儿园按公办幼儿园的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给予等额补助,其收费标准高于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承担。

那么经费补助标准多少,怎么补助呢?按国家规定,幼儿园的收费统一归并为保教费。除保教费、服务性收费即伙食费、代收费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外,不得收取书本费和其他费用。

保教费:省和地方财政补助每生每年1100元,不足部分由家庭承担。根据农村、城镇的不同,就读“一村一幼”和乡镇中心校附设学前班的幼儿,其家长不须缴纳保教费;就读城镇公办幼儿园的幼儿,须缴纳除省和地方财政补助外的不足部分。

伙食费:各县市教育、物价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前教育午餐收费标准,家长主要承担孩子的午餐费。农村建卡贫困户学生由本县扶贫资金全额解决,县城(镇)幼儿园(含幼教点和学前班)由学生家庭承担,伙食费按月收取,按月结清,多退少补。

代收费: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个人缴费部分则要根据当地当年医疗保险部门的规定执行。

免除学杂费、补贴住宿费

义务教育学生补助政策暖人心

据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和民办学校学生同步、同标准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即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免除学杂费标准按照中央确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执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的财政补助标准按照公办学校学生执行。民办学校教科书费、作业本费以及经物价部门审批备案的学杂费收费标准高出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照普通小学每生每年不低于60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不低于800元的基准定额补助公用经费。在此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补助,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免费教科书按照农村小学生、初中生年生104元、194元,城市小学生、初中生年生90元、180元进行补助;高海拔地区义务教育学校补助取暖经费每年200元。

彝、藏区学生享受免费中职教育

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生补助政策减压力

据了解,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生均有补助,普通高中教育在校学生可免除学费及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省定额补助每生每年学费450元,免教科书费350元。中职全日制在校生每生每年免学费2000元,中职全日制一、二年级在校生每生每年享受国家助学金2000元。

彝、藏区学生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提供3年的免费中职教育。第一年每生享受7330元免费政策(其中学费2000元,生活费3000元,杂费1500元,管理费500元,冬装费300元,录取费30元);第二年享受7000元补助(较第一年少冬装费和录取费);第三年享受6000元补助(较第二年少1500元生活费,多500元的就业指导金)。另外,安宁河六县市初中毕业生到州外就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全日制一、二年级在校生每生每年享受1500元的生活补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