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云乡村教师活动 四川报名截至本月底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10:16: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寰)马云乡村教师活动自启动以来,很多老师积极参与,截止到目前,四川一共有近百名教师参与到了马云乡村教师的评选中。为了能够让更多有教育理想,教育情怀的老师能够入围马云乡村教师,马云基金会决定将报名截止时间定为5月31日,距离现在还有一周时间,希望广大乡村教师踊跃报名。

80名孩子的老师 一个人的学校

“20年前,我盼着走出大山。20年后,我宁愿自己留在大山,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他叫金子黑,是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的一名乡村教师。今年43岁的他在乡村小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20年,他是马克村唯一一名老师,他不仅要承担班里80名学生的教学任务,每天中午还要给孩子们做午饭。

他的学生考上哈工大

凉山州金阳县马可村是典型的高山彝族村落,自然条件恶劣,距离县城至少三四十公里的路程。1996年,中心校校长找到金子黑,希望他能够做村里的代课教师,家里人很反对,因为一个月只有70块钱工资,还经常不能按时发放。但是金子黑答应了,他是村里仅有的四名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高材生”。2000年金阳县城关小学面向全县招收100名民族寄宿制学生,他把19名学生带过去考试,有17名学生考上,这一批学生中,最终有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还有10名学生考上二本院校。

他是山里孩子的明灯

金子黑的教学水平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把孩子送到他的学校。现在,金子黑教小学二年级,他的班里已经有80名学生了。金子黑的教学任务很繁重,他经常批改学生作业得熬到半夜。

2010年,金子黑在乡村教学的事迹被志愿者知道了,当地公益助学组织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捐了三万多元钱,帮学校买来崭新的课桌椅,进行了水泥固化教室内地面和室外两块小的活动场地,修建了厕所,整个学校焕然一新。从此,学校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索玛花园小学。金子黑从一年级教到三年级,每三年一届,如此循环。学校开设的主要教学科目是语文、数学、品德、音乐等,教材和县里的教材一致。采用彝汉双语教学,针对很多学生不懂汉语的现状,金子黑先把课文用彝族语言翻译出来,让每个孩子了解意思以后,再用汉语从头开始教,认识生字,背诵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