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

2019-10-17 10:14: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

在主题教育中,全省各地基层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秦勇 邵明亮 李立洲 何勤华文莎 蒲南溪 樊邦平 袁敏

10月16日,记者走进宜宾市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村民代志宽的家,顿时觉得眼前一亮,厨房和厕所贴上明亮的瓷砖,装上天然气,还用上分类垃圾桶……代志宽是2017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大庙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让代志宽的家彻底变了样。

聚焦脱贫攻坚,我省各地基层深入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问需于民,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

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师傅,这水管安得巴适,以后我们喝水煮饭就指望它了。”10月15日,眉山市丹棱县石桥乡元山村村民袁明均在自家门前,看着师傅安装自来水管道。

元山村地处偏僻,村民靠山泉水和井水度日,喝上安全的自来水成为全村的梦想。

在主题教育中,丹棱县整合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60万元,在元山村新建集中供水站,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目前,该村自来水入户水表已安装112户,预计11月底前通水。

这样的改变,不仅发生在元山村。在遂宁市安居区,当地党委政府重点聚焦脱贫攻坚战场,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除加快建设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外,对远离自来水管网覆盖的区域,采取打机井的方式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户不出钱,全部由专项资金解决。今年以来,该区已为贫困户打井1000余口。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南充市嘉陵区开展大排查大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问题573个,涉及收入不达标、义务教育无保障、基本医疗无保障等方面,现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想办法帮贫困户谋发展

我省各地基层既聚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难题,又聚焦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开拓农产品市场方面的难题,帮助其增收致富。

自贡市富顺县成立第一书记管理联盟综合党委,组建基层党建、农业农技、集体经济、文化宣传、普法调解和考核督查6支小队,提升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奋发有为的热情,为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实现全面小康注入强劲活力。开展“第一书记代售农产品”系列消费扶贫活动,在全县2个农贸市场设立指定销售点、与26个食堂签订供货协议,以定点销售和定向供货相结合的方式,降低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激发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激情,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目前,完成农产品交易5163件次,为贫困户增收8万余元。

在内江市威远县,贫困村第一书记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把本村的特色农产品推销到城里。同时,非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也加入到为本村农特产品“代言”的队伍中,借助媒体或政务平台宣传推介,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促销代售,实地走访商家为农户牵线搭桥。

先进模范引领扶贫扶智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凉山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

10月15日,凉山州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集中宣讲活动。金阳县副县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罗雅宏,昭觉县龙沟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夏纪毅等5名先进代表用真挚的情感和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各自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的故事。

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作为一名党员,要对照他们进行审视,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党员李甜说。

主题教育中,雅安市汉源县也对准贫困“靶心”找问题,对症下药。

汉源县双溪乡涂家村在脱贫摘帽后,出现部分群众不主动打扫房前屋后卫生,不愿参加农民夜校技能培训等情况。“在物质脱贫上取得成效,精神脱贫也不能拖后腿。”双溪乡组织委员骆志兰坦言。为此,涂家村重点在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上下功夫,以邻近的村民为基本单元,推选一名村民联合户“户长”,带领群众开展“五联创建”;每季度对村民进行文明评分、爱心评分、技能评分,作为“五星文明户”评比和兑换爱心物资的依据。由于爱心企业资助建立了村爱心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凭积分可免费兑换物品,群众认识到“劳动能挣钱”,提振了全村的精气神。

宜宾市南溪区刘家镇也在探索镇级引导、村级管理、农户参与,优化人居环境综合评比机制,通过每月评出红旗、黄旗、黑旗进行积分兑换,以抵扣农户应缴纳的环境治理费,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