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骥:母女相伴去扶贫

www.scol.com.cn (2019-07-11 10:51:32) 来源:四川日报、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711/20190711105625_947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人物名片

刘骥,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科长,喜德县红莫镇特合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中,她将七旬母亲接到村里,母女携手为贫困村脱贫而努力。2019年7月,她获评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刘骥(右二)和孩子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 杨树 摄

“我和农村有缘。”7月10日,忙完一天的工作,刘骥终于能和记者聊会儿天了。

刘骥是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科长,2015年到喜德县红莫镇驻村扶贫,11月任特合村第一书记。两年的驻村时间到了,她没有申请回单位;特合村退出贫困村了,她依然不走。“现在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9.6%降到了2.2%。帮人帮到底,等这2.2%都脱贫了,我和妈妈再回去。”她说。□本报记者 何勤华

狠劲加韧劲特合村旧貌换新颜

2015年8月,刘骥受组织委派到喜德县红莫镇瓦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当年11月,喜德县委、县政府调整她到基础条件更差、脱贫任务更重的特合村担任第一书记。

凭着一股子对自己的狠劲和对工作的韧劲,近四年,刘骥带领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干成了不少事,让特合村旧貌换新颜。

在安全住房方面,通过实施彝家新寨和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全村86户建卡贫困户391人都住上了安全住房。从山上搬迁下来住进新房后,易地搬迁户沙马阿呷莫总是笑着说,政策好,第一书记人也好。

产业发展方面,刘骥因地制宜,动员村民种植了花椒、核桃,养殖牲畜等。如今村集体经济已建成标准化羊圈10个、猪圈500平方米,种植核桃达3000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她带领大家在集中安置点内配备完成了文化广场、村支部活动室、公厕、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污水处理系统、联户沼气集中供气、集体厨房等项目,极大地方便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

刘骥还带头利用农民夜校等平台,培训提高青壮劳力的劳动技术,全村包含建卡户在内共有380人外出务工,人均务工年收入3万元左右。2017年底,特合村退出贫困村。

“两全其美”办法把妈妈接到村里来照顾

刘骥是独生子女,妈妈曾碧仙已经72岁了,患糖尿病10余年,每天必须服药才能控制住血糖。驻村以来,刘骥常常没时间回西昌。为了不耽误工作,同时也能照顾到母亲,刘骥想出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把母亲接到村上,同吃同住。

说是她照顾妈妈,其实是刘骥的妈妈照顾她和队员们。曾碧仙老人住到村里后,生性勤劳的她闲不住,在屋前的“菜园子”种上了菜,又去买来了小鸡饲养。这下把刘骥和同村的驻村队员乐坏了,大伙都有了新鲜的蔬菜和鸡蛋吃了,再也不用为没时间洗衣做饭发愁了。

“老英雄,瓦吉瓦(彝语,非常好)!”特合村1组的贫困户马海里布对曾碧仙这个汉族老阿妈赞不绝口。原来,曾碧仙不但彝语说得好,还热心地为他新栽的20亩青花椒出谋划策,让他更有信心发展产业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