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火烧山、牢底坐穿”这类标语是怎么消失的?

www.scol.com.cn (2019-03-15 10:43:50)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付真卿 文/图

川报观察编者的话:今天,3月15日,四川日报在第二版头条位置,继续以“现场报道+评论”的方式,以大篇幅进行《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报道。

今天的报道焦点是标语。在凉山州德昌县,以前那些简单粗暴、让百姓反感的标语口号,如今被和风细雨般的宣传画、好人榜所代替。这个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专项整治 让宣传标语更务实

德昌县举措:

县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不安排迎送,不张贴欢迎标语、横幅

各级、各单位要张贴悬挂宣传标语,都要在宣传部门进行备案,通过审核才能发布

借助沿街医院、银行甚至商家自制的LED屏作为新的宣传阵地

德昌县德州镇街头,银行、医院、商户门口的LED显示屏成为宣传新阵地。

 

3月1日下午,凉山州德昌县小高镇高丰村阳光明媚,漫山遍野的枇杷树上果实累累,家家户户忙着摘果接单。

高丰村村委会主任杨再平也正忙着,突然镇上来了通知,是德昌县2019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的方案。“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这个要赶紧在村里宣传一下。”杨再平说,这要放在过去,村里肯定是赶紧刷墙、拉横幅、做海报忙一阵子。但现在,用手机拍张照片发到村民微信群里就行了,“省时省力、效果还好。”

治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问题”是我省开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5个突出问题之一。而德昌县早在2017年底就启动了相关治理,并在2018年多次重拳整治。宣传标语口号散滥曾给基层带来过哪些困扰?什么原因促使德昌县先行开展治理,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经验?记者来到德昌县一探究竟。

来自宣传标语的困扰

3月1日下午,漫步在高丰村,公告栏里的《村规民约》和好人榜很是醒目。枇杷林中,座座攀西民居的白墙上,画着一幅幅精美的中国画:福禄图、硕果飘香、雄鸡报晓……“这些都是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专门请县里的画家来画的,游客特别喜欢,经常拿来当背景拍照。”杨再平说,几年前可不是这样,那时几乎每家的墙壁都被各式各样的标语口号占据。

小高镇镇长周毕生介绍,过去基层一直被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的问题困扰。例如标语内容简单粗暴,“像什么‘放火烧山、牢底坐穿’,这些口号虽然感觉很直白接地气,但实际上群众很反感。”周毕生说。

另一个问题是标语的制作水平不高。基层缺少专门人才,经常找学校老师代劳,写出的字形态不一,水平参差不齐,也不美观。

还有个问题是宣传标语太多太滥,“每个单位、领域都有各自的重点工作,到基层来都要宣传传达,有的还要求挂在显要位置,要求用喷绘等工艺。”周毕生说,每做一条标语都要花不少钱,对村里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同样的困扰,也曾发生在德昌县城所在的德州镇。3月1日,记者在德州镇凤凰社区看到,热闹的街头满是各家商户靓丽的招牌,却少看到横幅标语,“过去一条街从头到尾都拉着各种横幅,经常一挂就是半年一年,有的掉色有的破损,不但起不到宣传效果,更不美观。”德州镇纪委书记张荣芳告诉记者。

多部门行动联合整治

转变从2017年11月开始。为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德昌县决定在全县重要的城区广场、交通要道张贴悬挂一些宣传标语,简明扼要、生动形象地向群众进行宣传。

“等到我们制作好标语准备张贴悬挂时,问题来了。”德昌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余洋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德昌县大小街头、乡村社区都快被各种标语口号占满了,很多标语破损陈旧甚至出现错误。德昌县随即开展了第一次关于宣传标语口号的集中清理行动。

2018年,德昌县纪委将治理不文明、不规范宣传标语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抓手,联合德昌县委宣传部等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干部们明白,标语口号再多再响,也不代表工作就真的做好了。”德昌县纪委书记晏文飞说。

2018年7月,德昌县纪委派员对德茨路、国道108线沿线的不恰当、不文明标语进行了摸排整改。县委宣传部专门下发《关于不规范、不文明标语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重点针对宣传标语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管理缺失、内容质量没有标准,冷漠强硬、缺乏人文关怀等问题进行清理整顿。12月,县委宣传部又再次下发通知督促整改。

2018年9月,在德昌县委县政府印发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九项规定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县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不安排迎送,不张贴欢迎标语、横幅……

“现在各级、各单位要张贴悬挂宣传标语,都要在宣传部门进行备案,通过审核才能发布。”余洋告诉记者。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德昌不再重视标语口号的宣传作用,反而通过清理整顿行动更加优化了宣传平台载体。

记者看到,在德昌县城,只有一些交通要道、重点区域能看到醒目的标语口号,内容涉及全国两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等。

基层干部们也找到更务实、更节约成本的方法来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杨再平告诉记者,村里的微信群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什么事情在群里喊几声,大家都知道。”

而在德州镇的几个社区,干部们通过友好协商,巧妙借助了沿街医院、银行甚至商家自制的LED屏作为新的宣传阵地,“比之前专门制作横幅标语成本要少许多,效果还更好。”张荣芳说。

 

【川观快评】不散滥只是第一步

□付真卿

全省开展集中整治“标语口号散滥问题”已近两个月,启动更早的德昌则已有1年多时间。各地各部门或正在狠抓落实,或已初见成效。接下来的集中整治怎么做,值得各级各部门思考。

标语口号呈现于路口街巷、广场院落。落实在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但要求在上级部门。因此,整治标语口号过多过滥问题,要上下齐抓、统筹协调、共同发力。

标语口号的作用非常重要,但关键要把握一个度。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对应上级几十个职能部门,一个部门一条标语,落实在街头巷尾就是几十条。因此,整治标语口号散滥问题,上级职能部门责无旁贷,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就要求相关部门单位不要一味追求轰炸效应,不要简单粗暴,不能以标语口号数量“论英雄”。

更重要的是,标语口号不仅不能散滥,更要达到真正的宣传效果。核心就在于转变宣传理念,把做给上级看的表面功夫,变成创新举措方式,让党和政府的声音入百姓脑进群众心。清理整治不是简单减下来,而是对宣传提出更高要求,要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在互联网联接你我他的当下,多渠道拓展宣传阵地成为一个必然选择,或微信抖音,或沙龙讲座,甚至将宣传融于社区景观文化、文艺活动,群众喜闻乐见,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良好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