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河湖公园建设,西昌宣言这样说……

www.scol.com.cn (2018-11-18 09:55: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何勤华

11月17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四川省水利厅、凉山州人民政府在西昌主办的河湖建设论坛开幕,论坛围绕“创建河湖公园,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进一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当天,论坛发布了《河湖建设西昌宣言》。

《宣言》认为:

生态是国家的基础。必须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环境。

河湖是生态的根本。江河湖泊具有生态功能、社会文化功能和经济功能,是生态系统和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健康的河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也是我们长期的使命。

河湖公园是河湖的精华。致力于创建的河湖公园,是维护河湖生态系统的重要形式,是展示水工艺术的生动载体,是传承治水文化的科普场所,是贴近城乡居民的宜游休闲地,是助推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河湖公园建设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的有益探索。加快河湖公园建设是完善江河湖泊管理体系,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实,助推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实践创新,是美丽河湖建设的战略举措,是生态治理与发展转型互促共进之路。

《宣言》呼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水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和水利规划、建设、管理的各环节,不断夯实建设美丽中国的水利保障支撑!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河湖公园建设融入城乡发展,深入挖掘河湖生态、社会及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把河湖公园打造成让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美好向往的目的地,打造成享受获得感、幸福感的优质平台。

《宣言》倡议:

深入认识河湖公园。凉山州邛海-安宁河流域河湖公园等试点,总结了河湖公园着力保护水环境、科学修复水生态、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基本经验,体现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方向,我们要深入认识、认真学习。

认真探索河湖公园。我们要以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借鉴国内外建设先进成果,研究总结河湖公园健康发展路径,使河湖公园逐步成为保护有力、全民共享、绿水长流、世代传承的河湖资源保护与利用典范。

积极建设河湖公园。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河湖公园建设。运用生态化、文化化理念建设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功能丰富的河湖公园,还给人民群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良好水生态系统。

让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自觉,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河湖公园建设新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