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省内对口帮扶实施方案 全域结对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  

www.scol.com.cn (2018-08-27 12:18: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三种形式

区域内统筹结对、点对点全面结对、重点带动精准结对

六项重点任务

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智力支援、社会帮扶、劳务协作、支部共建、群众工作

本报讯(记者 林凌 李媛莉)为进一步深化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坚决打赢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近日出台的《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开展帮扶地与受扶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全域结对帮扶工作,确保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相关部署,省内7个市、35个县(市、区)于2016年起对口帮扶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市、区)。此次全域结对帮扶范围涉及帮受双方所辖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及社会组织,按照机构对口、行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根据受扶地实际需求,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方式开展。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帮扶结对分为区域内统筹结对、点对点全面结对和重点带动精准结对三种形式。区域内统筹结对将按照对口帮扶结对关系,由帮受双方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辖区内各领域、各行业工作力量结成帮扶对子;点对点全面结对中帮受双方以“部门(单位)对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村(社区)”“学校对学校”“医院对医院”等方式开展,同时鼓励帮扶地企业、产业合作社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重点带动精准结对则由帮扶地优选确定帮带能力强、帮扶资源多的单位参与结对帮扶,努力构建“强乡带弱乡”“富村带穷村”“先进帮后进”的结对帮扶模式。

结对帮扶工作将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智力支援、社会帮扶、劳务协作、支部共建、群众工作等六项重点任务。

在推进产业发展方面,将结合受扶地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类型相似、产业相融的原则,优选确定企业、产业合作社参与帮扶。鼓励帮扶地企业与受扶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帮助改善产品结构、培育地方品牌、提升竞争能力。鼓励帮受双方产业合作社跨地域、跨领域联建联合,推动产品共育、市场共享、渠道共联。深化受扶地企业、产业合作社与帮扶地物流公司、商场卖场的合作,加快布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积极搭建帮受双方一体化产品展销平台。

在加强智力支援方面,将突出干部、管理人才、专业人才的教育培养,强化干部人才支撑。重点围绕加强受扶地单位的质量体系、管理体系、运行体系建设和推动各级班子能力提升,加强组织管理能力帮扶。在选派急需紧缺干部人才的同时,有序选派受扶地专业人才到帮扶地结对单位顶岗挂职、参加培训,培养本土专业骨干力量。激励帮扶地科技人才、青年大学生和草根能人到受扶地创新创业,鼓励科技人员到受扶地创办领办企业、培训产业技术骨干、提供技术咨询,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流动。

在强化社会帮扶方面,将鼓励引导和支持帮扶地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积极参与受扶地脱贫攻坚。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对接受扶地企业需求提供市场咨询、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等支援服务,组织帮扶地企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行动。积极为社会组织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信息服务、业务指导,鼓励其参与社会资源动员、配置和使用,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鼓励帮扶地公益组织、企业、个人到受扶地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畅通帮受双方各层面交流交融、互帮互助渠道。

在深化劳务协作方面,将建立贫困人口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实现人力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互动互促。共享就业扶持政策,搭建受扶地劳务信息平台,主动对接企业和社会力量开发一批岗位。共用就业培训资源,通过送教上门、订单培训等形式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共推农民工回乡创业,鼓励受扶地外出务工人员回乡自主创业,带动人员回流、产业回引。

在组织支部共建方面,将重点推进组织联建,协同受扶单位抓好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基础业务等工作。鼓励党员联帮,结对帮扶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党员结成互助对子。深化资源联用,引项目、育人才、教技术,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将重点抓好群众工作阵地、群众思想工作和群众内生动力激发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