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节会聚商机 凉山引资逾千亿

www.scol.com.cn  (2018-08-14 09:18: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8月6日,凉山火把节民俗活动在昭觉谷克德举行。 阿克鸠射摄

8月5日上午,凉山州第五届民族文化艺术节·2018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暨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西昌)博览会在西昌火把广场拉开序幕。同一时间,在40多公里外的凉山州昭觉县尼地乡,一场国际自行车赛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举行。

每年农历六月廿四,是彝族火把节。今年,凉山州举行“两节一会”对火把节活动进行升级:节会以“火舞凉山情深意长文旅中国魅力博览”为主题,运用“东方狂欢夜、彝族火把节”这一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品牌,充分展示凉山富集资源、秀美山川和古朴风情,进一步提高凉山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本报记者何勤华

车轮飞转

偏远彝乡迎来国际自行车赛

8月初以来,昭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阿克鸠射的微信朋友圈就不断刷屏:8月5日,2018·中国环四川(昭觉谷克德)国际自行车联赛在昭觉谷克德举行。

不少人不相信,谷克德只是一个偏远的村庄,凭什么引来国际性的比赛?

对此,阿克鸠射不断给大家“科普”:谷克德有高山、亚高山湖泊、草甸、沼泽湿地,美景无限,正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比赛期间,谷克德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赛事吸引了200余名中外运动员参与,高原赛道、云端骑行,让不少运动员流连忘返。比赛结束,还有运动员仍不过瘾,继续骑行回西昌。

赛事只是平台,目标为何?昭觉将以中国彝乡谷克德为品牌,开发七里坝高原牧场、依洛花海、雁栖湿地、尼地天池、巨石阵自然人文景观,将谷克德打造成为“一中心三基地”,即中国彝族传统文化风情体验中心、中国高山运动基地、大凉山农牧业观光互动基地、大凉山彝文化影视拍摄基地,寄希望成为继邛海、泸沽湖、螺髻山之后大凉山旅游的又一品牌,填补大凉山东部旅游目的地“空白”。

文旅融合

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8月7日,到了中午饭点时间,在西昌市安哈镇的几家彝家乐来了很多游客。

安哈镇是该市唯一的彝族建制镇,全镇7100多人中贫困人口达1900多人,现在这里的贫困群众因乡村旅游的兴起全部脱贫了。

记者随意走进一家店,老板郭支牛兴奋地说,去年接待客人4万多人,今年上半年就有3万多人。“这都是政府发展乡村旅游给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常年笼罩在云海中的60公里外的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去年脱贫退出后,正在探索一条以彝家风情为主题的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村干部说,今后游客到西昌旅游后,可以到昭觉谷克德湿地,然后到火普村体验彝族风情与大美风光。

凉山州旅发委主任苏正清介绍,2018年上半年,凉山州共接待游客2233.4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6.57亿元,同比增长了24.03%。未来,凉山州将继续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部署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打造国际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规划建设安宁河四大旅游经济带。

经济唱戏

文旅项目招商引资逾千亿元

今年的火把节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更是吸引了延安、德阳、肇庆等15座“魅力城市”欢聚一堂,以城会友。

为充分展现各自家乡美,各城市纷纷使出杀手锏,以主题演讲、现场展示、歌舞表演等多种别开生面、极具地方特色的形式分享各自独特的精品旅游路线、文旅文创资源及文旅投资的价值和空间。

8月6日下午,魅力中国城市文旅项目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西昌举行。

在“魅力8分钟”的展示中,凉山州一口气介绍了71个凉山文化旅游项目,重点推荐了安宁河谷特色小镇项目的总体规划,涉及旅游、商贸、物流、农牧、景观等多领域,并广邀天下客商共同携手打造凉山文旅发展新路径。

在签约仪式上,凉山州十余个县市共同拿下了项目资金达1134.98亿元的文化旅游项目。

这次签约的项目主要包括西昌邛海未来城项目、西昌启迪冰雪康养度假小镇、德昌县安宁河农文旅特色小镇综合开发项目、螺髻山西片区暨鹿厂沟沿线旅游开发项目等19个项目,涉及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旅游景区开发、旅游战略协议以及智慧旅游和教育等,涵盖了旅游“食、住、行、游、购、娱”全业态。

延伸阅读

凉山欲打造“莱茵河谷”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8月6日下午,魅力中国城市文旅项目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西昌举行,其中安宁河谷特色小镇项目引人关注。

安宁河是雅江下游左岸最大支流,在凉山境内有226公里长、流域面积9590平方公里。安宁河谷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建设所覆盖的西昌、德昌、冕宁三县市,幅员面积9361平方公里,是凉山州区位优势最突出、发展条件最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是建设世界级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区域。

从基础条件看,安宁河平原面积960平方公里,是仅次于成都平原的四川省第二大平原,被称为“川南粮仓”,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地区。2017年,三县市全年旅游收入和接待游客数量超过全州总量的75%。

从发展定位看,安宁河谷地区北通成都、连接成渝经济区,南通云贵、连接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省南向开放的一大咽喉。

记者了解到,凉山州已编制完成了《安宁河谷规划》《安宁河河湖公园规划》《安宁河谷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以保护生态为主题,以自然山水为构架,以特色民族文化为底蕴,以绿色产业为支撑,以阳光康养为特色,构建集观光游览、健康养生、民俗体验、亲水娱乐、生态探险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集聚区,把整个安宁河谷打造为中国的“莱茵河谷”。

凉山州政府副州长杨卉介绍,安宁河谷农文旅阳光生态走廊建设涵盖项目多、所需投资大,其中沿河谷由北向南规划布局了22个独具风情的特色小镇,拟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进行投资,预计总投资达852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