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谷克德:自行车骑出“国际范”

www.scol.com.cn  (2018-08-06 12:50: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全球海拔最高公路自行车赛昭觉开赛。 本报记者尹钢摄


选手们在赛道上飞驰。本报记者尹钢摄


200多名中外运动员在环形云端赛道上竞相追逐。 本报记者尹钢摄

“来,我们一起拍个照。”8月5日,2018·中国环四川(昭觉谷克德)国际自行车联赛在昭觉谷克德举行。

赛事还未开始,外籍运动员Md·阿什拉夫尔·阿拉姆(Md Ashraful Alam)就被当地彝族群众热情地围在人群中,邀请他一起合影留念。17岁的初中学生俄果苏尼里排队好几分钟,终于等到合影机会,“今天这个比赛是国际性的,突然来了这么多外国朋友,一定要合影。”他说。

当天,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在谷克德举行。200余名运动员在“云端赛道”骑行,他们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34名是外籍运动员。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张红霞 罗向明

运动员赞叹“云端赛道”

“Very beautiful(非常美丽)。”说起赛道,Md·阿什拉夫尔·阿拉姆(Md Ashraful Alam)竖起了大拇指,不断赞叹。

昭觉县谷克德湿地海拔2800米到3500米,总面积93平方公里,由七里坝草场、依洛花海、尼地天池、博什瓦黑岩画四个景区组成,并分布有高山、亚高山湖泊、草甸、沼泽湿地等,被誉为“大雁南飞筑巢地”。

此次比赛的赛道平均海拔3300米,环形赛道12公里,是目前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道。记者还了解到,赛道环绕整个谷克德湿地,沿途风景绚丽多姿。云雾环绕的山间、炊烟交织的彝家村落……参赛者可在这里感受云端骑行的美妙。

外籍运动员托马尔·海慕(Tomer Hemo)来自以色列,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环四川自行车赛,也是第一次到凉山。4日晚,他在组委会的安排下在谷克德帐篷露营,感受“头枕大地,眼望星空”。5日的赛道骑行,让他更加迷恋这里的风景。“即便有上坡,也感受不到累,因为前方总有美景,赛道旁是芬芳的野花。”他说。

不仅外籍运动员,国内运动员也对“云端赛道”十分满意。在比赛的前几天,谭银、刘登科、张澄成等自行车手就提前来这里感受赛道,“等不及了,提前上来过过瘾。”谭银还说:“沿途风景太好了,森林茂密,空气清新,还有放养的牛羊,简直是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

当天的比赛持续到14时左右。比赛期间,谷克德的美景也通过现场直播摄像机展现在更多观众面前。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说,这场自行车赛必将增进外界对昭觉、对彝族文化的了解,开阔彝乡群众的视野,提升昭觉的对外形象。

这也是俄果苏尼里的期待:今后,谷克德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

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我们卖的都是纯天然绿色食品,欢迎来品尝。”当天,比赛现场附近,昭觉县尼地乡署觉洼伍村村民某色连助摆起了摊点。每有游客经过,他都会这样推销。

不止某色连助。此次自行车赛事恰逢火把节,在当地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不少当地村民来到附近摆摊设点,售卖当地的农特产品和风味小吃,一块块新鲜的烤猪肉,一个个味美的烤土豆,在空旷的山野四处飘香,不时吸引游客和运动员前来品尝。

“这样一来可以让游客、参赛者更加了解当地风俗文化,二来可以带动村民增收。”据当地负责人介绍,昭觉县位于大凉山腹地,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有贫困村153个、贫困人口17466户75108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地的第一要务。

此外,赛事当天,昭觉县还组织了脱贫攻坚突击方阵、魅力昭觉民族方阵以及党员先锋队方阵、少年先锋队方阵、幸福昭觉人民方阵,既在比赛中为运动员加油鼓劲,又喊响了昭觉决战脱贫攻坚的宣言,展示昭觉各方面的成绩。

“一村一幼”辅导员罗夏被编入脱贫攻坚突击方阵。她说,作为幼教辅导员,能教好孩子们从小学习普通话、养成好习惯,也算是为脱贫攻坚尽力。

“赛事的举办,不仅在大凉山彝区掀起一场自行车运动的热潮,还会有力地推动昭觉县竞技体育事业与文化旅游扶贫产业的融合发展。”子克拉格说,随着对外美誉度的提升,昭觉将借力赛事加大旅游扶贫力度,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