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七彩西昌 阳光水城 清凉夏日 燃情火把

www.scol.com.cn  (2018-07-31 13:36: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西昌城的火把节狂欢之夜。


邛海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鸟类的天堂。


火把节期间盛装的彝族姑娘。


阳光水城西昌——一半山水一半城。

2018中国·西昌凉山彝族火把节邀你来狂欢

“又是一个把你双眼点燃的七月,又是一个把你心灵点燃的七月……”每当这首熟悉的旋律响起,彝族的重要节日——火把节就要来临。在凉山彝区,火把节被称为“眼睛的节日”,节日期间,赛马、选美,还有打火把,各种活动丰富多彩。

在凉山州府西昌,今年的活动包括“火把狂欢、特色活动、乡村旅游、专项活动、招商活动”五大系列板块,共30项活动。其中,最受关注的火把狂欢活动将在8月5日20:00同时在洛古波乡、大箐乡、四合乡等三地同时点燃激情,迎接八方游客。

□王云 何勤华 (图片由西昌市委宣传部提供)

三地齐燃火把点燃激情

火把节期间西昌市活动丰富多彩,30项活动主要集中在8月5日至21日。洛古波乡将举办“星落人间·火舞彝寨”原生态火把狂欢活动。当地居民和游客将一起围着火堆跳达体舞,在洛古波火把广场对面的彝家山寨上,将有村民点亮火把挥舞,演绎明代诗人杨慎描述的“满天星斗落人间”的壮观场景。

主题为“清凉夏日·邛池流星”大箐乡的诗歌小镇,火把节不止有狂欢,还可以过得像诗一样有意境,令人沉醉其中。

在“永不落幕的火把节”四合乡分会场,火光照亮,空气中会涌动着火的热情,大街小巷会唱响火的赞歌。热情好客的四合乡群众将点燃神圣的火把,举行神圣的仪式、跳起欢快的舞蹈,捧出各种彝家美食招待来客。

精彩特色活动亮点纷呈

除传统火把狂欢、彝族传统选美大赛及乡村民俗文化游外,此次火把节西昌市还增加了“大美凉山·约跑邛海”健康旅游首跑活动、川航英雄机组事迹报告会、川航招聘乘务员及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西昌)博览会等系列特色亮点活动。

8月4日晚,将举行“大美凉山·约跑邛海”健康旅游首跑活动,主题为燃情火把荧光夜跑。从邛海湿地景区梦回田园的核桃村起跑,至终点西波鹤影柏樾酒店,全程6.8公里。

8月6日,2018年中国·凉山西昌邛海开海节将在月色小镇举行,将首次尝试以情景剧演绎的方式来替代以往歌舞节目表演形式,全城市民和游客都可以尽情品尝邛海海鲜美味。

今年西昌火把节还设置了特别活动板块,包括8月3日上午的川航英雄机组事迹报告会、8月16日的第13届月亮女儿大赛、8月18日的彝族传统选美大赛和8月20日的川航招聘乘务员。

此外,火把节期间,凉山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央广经济之声共同主办的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西昌)博览会、“魅力中国城”《对话》栏目录制、中国·凉山(西昌)文化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等重头戏也将在西昌上演。

吃住行游购娱有保障

7月26日,川航新开成都—西昌航班。该航班班期为每周四、六。去程3U8461,6:00从成都出发,7:05到达西昌;回程3U8462,周四、六均为7:50从西昌出发,周四航班8:55到达成都,周六航班9:05到达成都。正值节日期间西昌旅游小高峰来临,川航开通该直飞航线,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为满足攀西地区凉山彝族火把节客流需求,西昌车务段将于8月4、5、7、8、10日加开攀枝花—隆昌K9492/89次列车,8月5、6、8、9、11日加开隆昌—攀枝花K9490/1次列车。

攀枝花至隆昌K9492/89次列车时间为22:32由攀枝花站始发,西昌次日2:57到3:09 开,成都次日13:39到14:30 开,次日20:11终到隆昌站。隆昌至攀枝花K9490/1次调整为23:45由隆昌站始发,西昌次日17:38到17:52 开,次日21:09终到攀枝花。

近期,西昌旅游部门强化对宾馆酒店、农家乐、旅行社人员的教育培训,重点规范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对涉旅行业进行联合检查,重点加强景区景点、宾馆酒店、餐饮业的价格和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按照“绿起来、亮起来、净起来、畅起来、美起来、火起来”目标,西昌相关部门于节前集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活动,在车站、机场、高速路口等重要点位设置户外广告、牌坊、拱门、彩旗等,营造喜庆祥和欢快的节日氛围。

此外,西昌已启动“幸福西昌青年志愿者行动”,完成了1000名青年志愿者的招募,确保能及时为游客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志愿者服务。

建设生态田园城市

西昌是一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司马迁笔下的邛都古国,历经数千年的沧桑,多彩的民族风情,浓郁的地域文化,孕育了别样的地域风情,展现着独具的民族特色。自2006年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后,西昌旅游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中国旅游新热点、四川旅游新标杆。

今年是西昌“铂金十年”的第二年。年初,西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明确了西昌“三步走”发展目标和“1566”发展方略,提出到2026年,建成川滇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前50位,全面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几天前,全国“县域经济100强”正式发布,西昌成为四川唯一一个上榜的城市。

正在召开的西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再次明确,要坚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将西昌全面建成攀西地区经济中心、文创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