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家火把节,今年更精彩!

www.scol.com.cn  (2018-07-27 09:49:16)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王云

7月26日,记者从凉山州政府新闻办获悉,凉山州第五届民族文化艺术节·2018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暨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西昌)博览会将于8月5日正式开幕。

本次活动以“火舞凉山 情深意长 文旅中国 魅力博览”为主题,以提升凉山形象、打造凉山品牌为主线,以加速凉山旅游进程、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目的,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通过运用“东方狂欢夜、彝族火把节”这一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品牌,不断传承和弘扬凉山优秀彝族文化,充分展示凉山富集资源、秀美山川和古朴风情,进一步提高凉山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通过第一届《魅力中国城》的成功播出,凉山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响应《魅力中国城》的口号“打造永不落幕的《魅力中国城》”,凉山州委州政府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央广经济之声将共同主办首届“凉山州第五届民族文化艺术节·2018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暨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西昌)博览会”。博览会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与第五届凉山民族文化艺术节、县市火把节、非遗展、摄影展等充分融合,全方位展示凉山脱贫奔康崭新气象和参展城市特色魅力。

节会期间,8月5日将录制以“魅力中国城”为主题的《对话》栏目,并将《对话》栏目的第一次棚外录制放到了凉山。利用央视财经频道这样一个“大喇叭”,将地方人文优势、资源优势宣传出去,与外界形成良好互动,让全国人民更加了解凉山、热爱凉山。

8月6日举办的中国·凉山(西昌)文化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以文化旅游为载体,汇聚全国文化旅游界资源和力量,搭建凉山文化旅游发展的纵向和横向交流平台,广泛聚焦各界关注关心凉山的眼光,加快推动凉山决战贫困、转型跨越,加快推动凉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博览会还将邀请《魅力中国城》第一季32个城市、第二季22个城市参加,对各城市旅游资源和产品进行展示和推介,以及国内文化旅游界知名领军企业,以论坛的方式,探讨和解读新时代中国文化与旅游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机遇与挑战,汇聚各方精英思想认识,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鼓劲加油、探路前行。

2018 年凉山彝族火把节的主会场将设在昭觉县谷克德,开幕式将在8月5日举行。届时,将有祭火大典、火把狂欢夜、传统民俗活动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上演。当天上午,中国环四川(昭觉谷克德)国际自行车联赛也将在谷克德举行,这是最高海拔公路自行车赛场,平均海拔达3300米。

节会期间,西昌市、昭觉县、普格县、布拖县等县市也将开展精彩纷呈的活动。其中西昌市的活动内容分为“火把狂欢、文体活动、乡村旅游、招商活动”四大系列板块,共30余项活动。

节会期间,凉山州还特推出西昌邛泸建昌生态之旅、普格螺髻山多彩之旅、盐源泸沽湖风情之旅、冕宁彝海情义之旅、木里香格里拉传奇之旅五条经典旅游路线,通过节庆搭台,加强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示凉山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风情和美丽的高原生态,促进凉山民族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和产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