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他两年来奋战在彝区深贫一线,赢得群众称赞——要用一辈子记住顾书记

www.scol.com.cn  (2018-07-13 10:40: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名片

顾斌洪

布拖县龙潭镇党委书记

“顾书记对我们贫困群众太好了,我要用一辈子来记住他。”7月11日,凉山州布拖县龙潭镇幸福村村民赤黑色措对记者说。

谁是“顾书记”?赤黑色措为何要长久地记住他?记者深入布拖县龙潭镇探寻答案。顾书记是龙潭镇党委书记顾斌洪,自2016年上任以来,他奋力干在实处,用实际行动赢得干部信服、群众拥护。

□本报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布拖“小香港”要名副其实

2016年6月,按照凉山州委统筹选拔安排,顾斌洪作为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派到彝区布拖县龙潭镇任职党委书记。

龙潭镇是布拖县第二大镇,被称为“小香港”,顾斌洪未到任时想象是个环境优美、街道干净、商贸繁荣的小镇。

然而,2016年7月6日,顾斌洪走进龙潭镇,有些傻眼了:垃圾随意乱倒,车辆乱停乱放。“脏、乱、差现象特别严重。”顾斌洪说,他当时就有了整治环境卫生的想法。

一周后,网上又曝出龙潭镇环境脏乱差的照片。虽然经查照片拍摄于2015年,但此事更坚定了顾斌洪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决心。

一番走访,顾斌洪了解到大多数人都赞成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并赞成通过向商户收费以聘请保洁人员的建议。

于是,顾斌洪主持召开镇党委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出台相关通告。当年10月1日开始,该镇每个门市每天交费1元,用以聘请保洁员。由此,每年可收取环卫费6.6万元,聘请6个保洁员分段对街道进行全天候清扫,并聘请专人对垃圾进行清运处理。

此外,龙潭镇还对以路为市、乱摆摊位等现象进行整治,所有摊点全部规范到农贸市场内,车辆也全部规范停入指定地点。

如今,龙潭镇街道环境卫生和秩序发生了质的改观。“布拖‘小香港’要名副其实,这是最基础的工作。”顾斌洪说。

找准助农脱贫的关键点

到彝区之前,顾斌洪在会东县江西街乡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赴龙潭镇工作后,顾斌洪的身份转变为镇党委书记。通过向其他领导和同事虚心学习、诚恳交流,顾斌洪做到了“两个快”:融入民族地区快,角色转变快。

布拖县是深度贫困地区,龙潭镇是彝汉杂居农业镇,全镇6个村35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0户2390人,贫困发生率28%。如何助推龙潭镇贫困户脱贫?顾斌洪边跑村组,边深入思考,在2016年12月,制定出“11215”发展思路:即围绕“打牢1个基础(基础设施建设),稳固1个龙头(青花椒种植),夯实2根支柱(畜牧业、核桃种植),实施1个带动(四川省旅游休闲型特色小城镇开发),强化5个保障(党的建设、民生建设、教育事业、禁毒防艾、稳定安全)”统筹推进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社会建设等各项工作。

两年来,在顾斌洪带领下,龙潭镇分户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和措施,全镇386户贫困户种植青花椒1220亩;未种植青花椒的65户贫困户,均有核桃、畜牧业等经济带动产业;特殊困难贫困户29户通过低保兜底等政策解决脱贫问题。目前,全镇共培育青花椒种植基地3个7912亩,核桃种植基地2个3600亩,产业链基本形成。仅靠青花椒和核桃产业两项,2017年全镇村民人均增收800元以上。其中,幸福村专合社统销青花椒4152.5公斤,销售额39万元,55户贫困户户均收入7000元。

用温暖的手拉他们一把

岩日村2组76岁的村民尾日子嘿和因病瘫痪多年的儿子挤在不足10平方米的土房里,家庭生活困难,顾斌洪曾多次代表镇党委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物资,个人还捐助了1300元。2017年,该镇开展安全住房建设,政府出资为父子俩修建了42平方米的新房。搬进新房的老人直说:“共产党对彝族群众太好了。”

妻子早逝,赤黑色措一个人带着4个孩子生活。2015年,他又染上毒品。得知此情况,顾斌洪积极协调相关部门,2016年10月将赤黑色措带至布拖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实施戒毒。

没了顶梁柱,4个孩子怎么办?顾斌洪请来赤黑色措的岳父拉马中且,为其送去300株青花椒苗和鸡苗、种猪等,派技术人员指导他种植养殖。同时,按政策为孩子们办理了低保,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

原以为自己的4个外孙会流落街头,看到镇里的顾书记做的这些事,拉马中且每次遇到他都会拉着他的手说:“共产党瓦吉瓦(彝语:共产党好得很),共产党卡沙沙(彝语:谢谢共产党)。”

孩子们进入学校学习,地里的青花椒长了1米多高,全家即将入住新房……2017年10月,赤黑色措从戒毒所出来,看到眼前这一切,既感动又惭愧,下决心重新扛起肩上的责任。如今,在照顾好家庭,管理好农作物之余,赤黑色措还去附近的工地务工,一家人生活得和和美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