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石榴:富民产业种出50亿元“金果果”

2019-10-12 13:03:4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910/20190910182925_290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不愁销售,最近我家已经卖了一大半石榴了。” 9月10日,记者来到会理县富乐镇,果农肖正录正在联系石榴销售,他家今年的石榴全部挂果,每亩可收获1.5吨左右,预计今年可收入80万元。

一年的石榴收入就这么高?不少采访的记者也惊了。但老肖淡定地说,在富乐镇,自己的石榴收入并不算高,年收入上百万的果农都有。说完,他指了指旁边的一位果农。

这位果农叫王继军,是当地最大的石榴种植户,家里有500亩石榴,自家的石榴今年收入可以达六七百万元。难怪不少游客感叹,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片果树上的不是石榴,而是钱!是钱!

九月的会理,一个个鲜红的石榴挂在树上,硕果累累,代表着丰收的喜悦。近期,会理石榴进入成熟采摘季。在会理县石榴产区,成熟的果实压弯了枝头,等着人们前去采摘。中秋、国庆佳节将至,要不要邀约家人朋友,一同去石榴园里体验丰收的喜悦?

在大片石榴园中,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是石榴丰收后的最好例证。在石榴园观景平台,身着民族服饰的傈僳族群众载歌载舞迎接游客。“石榴丰收了,我们唱歌跳舞庆丰收,欢迎大家来品尝、采购我们的会理石榴。”该镇车拉村傈僳族果农沙德荣热情地说。

会理县全年日照充足,蒸发旺盛,雨量集中,干湿季分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一大批特色优质果品,尤以会理石榴最为著名,良好的气候条件及规模化的种植,成就了会理县全国石榴生产第一县及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

2018年,会理石榴产值47亿元、果农收入33亿元,人均纯收入2万元,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都稳居全国八大石榴主产区之首。目前,会理全县建成石榴产业基地40万亩,占四川石榴种植面积的92%、全国石榴种植面积的26%。石榴果品及系列加工产品已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远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俄罗斯等国际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并大幅拉动了运输、劳务、包装、农资、营销等等相关产业发展。

“果大皮薄、色泽艳丽、粒大籽软、味甜汁多”的会理石榴是会理的一张名片。素有“籽粒透明似珍珠,果味浓甜似蜂蜜”的美誉。先后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产品保护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认证。

以富乐镇为例,该镇为会理石榴产量第一镇,产量和面积均第一,现有石榴面积8.5万亩,其中有机石榴现代农业园区面积1万亩。目前,该园区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书”“绿色产品认证书”,园区所产有机石榴是会理当地唯一的具有进出口资质的产品,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生产,不使用化肥农药、并建立了有机石榴生产准入负面清单、有机石榴生产档案、有机石榴产地准出、有机石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各项制度,严格把关有机石榴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产品安全。

王继军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村民一起成立合作社,合作社从2014年成立时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165户,石榴种植面积4100亩,石榴品种基本为会理软籽。今年,合作社的软籽石榴预计产量达120万公斤,预计产值1680万元。合作社还有自己的冷链设施,部分果品进入冻库,可以存放约2个月,实现延期错季销售。

目前,会理石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0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将突破70万吨,产值将达到5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