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183 | 甘洛县委书记陈建生:建设大渡河畔的璀璨明珠

2019-12-27 10:31:19来源: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items/201912/19122710350815700011E41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甘洛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凉山州计划2019年首批“摘帽”的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发力精准扶贫,力争早日脱贫奔康?如何在全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找准发展定位、实现更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近日,甘洛县委书记陈建生接受川报观察记者的专访。

记者:甘洛脱贫攻坚进展如何?

陈建生:精准扶贫全面启动以来,甘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狠抓“六个精准”,落实“七个一批”,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甘洛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第二次“一步跨千年”的飞跃。

2016年和2018年,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甘洛分别位列全州前列和全省“好”序列;2017年,甘洛位列中国扶贫效率“百高贫困县”榜首。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208个,脱贫15280户7106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88%降至0.1%,并顺利通过脱贫“摘帽”州级初审。

记者:今年甘洛将实现脱贫摘帽,目前还存在哪些难点?针对这些难点,在哪些方面攻坚?

陈建生:目前,我们已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本达到了现行标准下的贫困县“摘帽”标准,但对标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来看,我们还存在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高、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三方面的短板。

甘洛全县至今还未通高速,距离目前最近的雅西高速尚有70余公里山路,距离即将建成的峨汉高速还有34公里山路,制约了甘洛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成效巩固。今年雨季,甘洛遭遇了暴雨灾害,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攻坚:一是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助农增收。二是抓好社会治理,改善农村面貌。三是抓好基础提升,提升公共服务。

记者:如何聚焦聚力抓党建促脱贫?

陈建生:我们出台《重大任务承诺评价办法》,36名县级领导,78名科级干部作出具体承诺,县脱坚办、目标办实行季度监测、挂牌督办,全力推动住房项目以及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县委鲜明“重基层、重实绩”导向,累计从一线选拔干部359人次,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13人,其中乡镇党委书记2人,干事创业活力持续增强。

深化“甲古甘洛党旗红”行动,培树示范党委6个,红旗支部159个,星级党员5350名,一线干部大比武标兵10名,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激发党员“头雁”效应,鼓励帮扶干部与村干部结成“1+1”帮带对子,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不断将人才优势转换为攻坚动能。

记者:你认为县域经济与脱贫攻坚的关系是怎样的?如何壮大县域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摘帽?

陈建生:县域经济与脱贫攻坚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的县域经济基础会对扶贫工作提供大量的资金、资源支持,特别是在资金投入、就业支持、社会帮扶等方面,会对脱贫攻坚起到积极作用。

脱贫攻坚以来,甘洛全县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各类住房建设25521户,让彝区群众全面告别生活在土墙房、茅草屋的日子;投资近4.5亿元对乡村两级教育、医疗、卫生、电力、通讯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新建成通村硬化路156条559.7公里,新建通乡硬化路9条45.2公里,全面夯实了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我们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工业反哺农业,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借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扩大农产品生产规模。继续在做大做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利用省内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契机,积极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推动脱贫攻坚。

记者:县域经济的发展,产业的选择和布局至关重要,甘洛县的特色与优势在哪里?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陈建生:从农业产业来看,生态、绿色是当前甘洛农产品的最大特点,也是符合当前市场需求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从工业经济来看,当前我们最大的优势在环境容量和水电资源上,特别是海棠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建成,已成功申报为全省唯一一个铅酸蓄电池集中式产业园区;从第三产业来看,当前甘洛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空间较大,而且随着成昆铁路复线、峨汉高速等重要交通设施的建成,甘洛作为“凉山北大门”,必将成为凉山南接北引发展战略的重要枢纽,发展潜力巨大。

下一步,甘洛将充分发挥生态、绿色资源优势,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大力实施“一中心、四走廊”发展战略:即大力巩固新市坝镇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商贸流通中心的功能定位,加强金融、物流、商务、旅游等第三产业要素资源的整合配置,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统筹推进甘石经济走廊建设,着力构建海棠工业园区绿色循环发展模式,推动融入雅安经济圈。统筹推进甘乌经济走廊建设,大力巩固矿业经济,推动五大矿区健康发展。做好与雅安汉源、乐山峨眉旅游环线规划对接,构建甘洛融入乐山经济圈的北向通道。统筹推进甘越经济走廊建设,做优做强畜牧经果产业,积极对接融入攀西经济圈,构建甘洛南向开放门户。统筹推进甘美经济走廊建设,以甘美公路和成昆复线为主要纽带,加强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甘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区。

记者:甘洛有哪些文旅资源?目前文旅产业取得了哪些成效,文旅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陈建生:甘洛素有“凉山北大门”之称,自然资源丰富,曾被誉为“西部铅都”,水能资源得天独厚,是“中国黑苦养之乡”和“四川省核桃产业十大扶持县”;人文资源积淀厚重,汉时的灵关古道、大唐的“南方丝绸之路”均在甘洛过境设关,土司文化颇负盛名,有全国唯一的封爵土司文化博物馆;旅游资源颇具开发潜力,有红军长征留下的足迹,有国家地质公园大渡河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马鞍山、彝族传说中的神山吉日波和鬼山德布洛莫等自然文化景观。

甘洛已编制完成了《甘洛县旅游业发展规划(2014—2025)》,成功申报了蓼坪乡清水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试点村,完成了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展规划和景区规划。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打好民族牌、生态牌、乡村牌、特色牌,依托灵关古道、红色文化、彝族文化、尔苏藏族文化、大渡河大峡谷等资源,着力打造凉山北大门民族特色文化体验与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记者:一张蓝图绘到底,您所期望的几年乃至十几年后的甘洛将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陈建生:有脱贫攻坚打下的坚实基础,加上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未来我们将聚焦产业大发展、经济大振兴、群众大增收目标,加快建设便捷甘洛、富饶甘洛、和谐甘洛、美丽甘洛,打造凉山北向联动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独具特色的“凉山北大门”,把甘洛建设成为大渡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