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幼教点:网络打开山里孩子认知世界的大门

2019-12-18 16: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1912/19121809154093100011B6A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杨正飞

“王佳音小朋友,今天的活动表现最好,老师奖励她玩偶一个。”近日,在木里县李子坪乡黄泥巴村幼教点,辅导员苏媚和何竹玛正在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跺跺你的小脚,拍拍你的膝盖,摸摸我的肩膀……”游戏、儿歌、表演,孩子们在幼教点里乐呵呵。

今年是5岁的王佳音在这个幼教点学习的第二年,她的爸爸每天骑摩托车10来分钟就把她送到幼教点,非常方便。收到辅导员奖励的玩偶,她开心极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凉山州聚焦彝区教育发展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办好学前教育”为抓手,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狠抓一村一幼和学前学普工作,“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成为凉山州教育扶贫的先导工程、脱贫攻坚的希望工程、民族未来的奠基工程。

王佳音的妈妈马日朗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没有上过幼儿园,进入小学听不懂老师讲的课,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幼教点就建在村里。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孩子变化很大,能用普通话交流,在幼教点学习到新知识,回家还要当爸爸妈妈的小老师。

辅导员苏媚说,目前幼教点有47个小朋友,其中两个是藏族,其余为彝族。幼教点建于2015年12月,距离县城17公里,孩子们每天在幼教点里用普通话交流,认识水果、颜色、动物等日常生活知识。

去年9月,木里电信公司在幼教点安装宽带,通过网络,拉近了孩子们与山外边的距离,孩子们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我们山里的孩子,认识的动物大多是牛、马、羊这些,而通过网络,他们可以看到大象、长颈鹿这些身边没有的动物,网络对孩子们的认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苏媚老师举例说。

苏媚还说,比如红绿灯,孩子没身边从来没有见过,甚至在木里县城也没有红绿灯,老师讲起来太抽象了,而通过电信公司的网络,孩子可以直观地看到什么是红绿灯,真正了解什么是红灯行、绿灯停。

李建林是黄泥巴幼教点的第一批孩子,今年9月,他已经进入李子坪乡小学读书,根据老师给苏媚的反馈,李建林等一批在幼教点读过书的孩子,能很快融入小学阶段的学习,迅速掌握老师讲的知识。不仅如此,和老师同学的交流也非常顺畅。

记者从木里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了解到,今年来,木里县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到2019年秋季学期,该县共有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2所,规划了158所幼教点,本期开班143个,聘用一村一幼辅导员268人、一乡一园辅导员115人,截止11月4日,全县共有学前教育阶段幼儿5892人,全县3—6周岁适龄幼儿7367人,学前教育入学率达93.47%。

    编辑推荐